6月16日下午4点,由成都开往西安的D1926次列车到达西安北站,早已在车站等候多时、焦急如焚的吴先生夫妇见到18岁的女儿被铁路民警平安带回,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当天上午10点,吴先生夫妇就赶到西安北站,向正在巡逻的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北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大队长张捷求助,称他们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离家出走,两人多次拨打女儿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

  张捷接到求助后,从吴先生处获知,因家庭矛盾,吴先生前两天责骂了女儿。女孩心情不好,可能和同村男朋友坐D1917次高铁去了成都。而此时,D1917次列车已开出2小时。按照吴先生提供的线索,张捷立即与D1917次列车乘警联系,乘警第一时间巡视车厢,并重点核查相应座位号。不料,对应的座位上竟坐着一名中年女子,经车票查验,该女子信息真实有效。

  针对这一情况,张捷仔细核查,发现小吴已改签D1913次列车去往成都。据此,张捷抓紧时间联系D1913次列车乘警,重新寻找,最终成功在列车上找到了小吴。而此时,距离D1913次列车到达终点站成都东仅剩5分钟。

  原来,吴先生一家系商洛洛南县某镇人。今年高考后,小吴多次与父母发生口角,想不通、气不过,便告诉了自己的男朋友,两人决定一同坐高铁出走。由于到西安北站时间较早,便改签了更早一趟去成都的D1913次列车。

  经过西安北站派出所民警电话劝说、列车乘警耐心开导,小吴终于同意与家人通电话,最终答应回家,西铁民警随后带小吴乘坐D1926列车返回西安。

  本报记者 张晴悦  

  通讯员 刘卫国 范冬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