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犯罪案件56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34个、恶势力团伙352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9458起,抓获涉案成员13096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3.156亿元。这是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了解到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对在侦的30起涉黑案件和65条部省下转的重点黑恶线索,省公安厅以厅长督办令等方式下发各市公安局“一把手”,并一律实行销号制和倒查追究制。目前从已办结的37条厅长令线索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涉恶集团3个、涉恶团伙2个。

  对恶势力集团或一般涉黑案件,由市公安局“一把手”担任专案组长;案情特别重大的黑恶案件,由省公安厅“一把手”挂帅提级侦办督办。目前,已先后5批对100起黑恶案件实行了挂牌督办,对有重大影响的11起涉黑案件提请省“扫黑办”进行挂牌督办。目前,全省56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18人。

  上周,陕西警方公布了四批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名单,共计210人。

  记者了解到,截至上周,名单中已经有37名在逃人员相继到案。他们有的是迫于压力投案自首的,有群众举报被抓获的,也有随着案件推进民警前往抓捕的。

  省公安厅号召广大群众提供有关线索,同时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发现情况,可及时拨打办案民警电话或110报警电话。对提供有效线索,协助抓获在逃人员的,公安机关将给予奖励,并对举报者信息予以严格保密;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从严惩处;对隐瞒、包庇、容留在逃人员以及提供便利条件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共向群众兑现线索举报奖金180.2万元。

  举报电话:

  86165840,86165651

  来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二路19号陕西省公安厅“扫黑办”

  邮编:710018

  接待受理点:陕西省公安厅信访办(凤城二路省公安厅正对面)

  首席记者 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