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一家共享自习室清凉来袭,迅速成为“备考族”打卡之地。

  昨日,记者来到西安市朱雀大街南段的“壹心·共享自习室”,推门进去,墙上写着“你凭什么不努力又什么都想要”异常醒目,里面摆放着一张4人的桌椅,一名男士正在电脑办公。靠墙的地方分别有休闲桌椅、学习桌椅和台灯。

  一墙之隔的独立自习室,独立的隔档学习桌上有台灯、插座、绿植。每个学习桌上方都有储物柜,有的柜子上已经摆满了书籍、习题册和各种学习用品,写有学习要点的便条纸贴得到处都是。柔和的台灯下,每个人都在自己所属的隔档内安静地学习,不时传来翻书的声音。

  对于这样的“共享自习室”,正在多功能区办公的冯先生说挺好的。他是做IT的,来这里是朋友推荐,因为工作原因,平时需要约人谈事就到咖啡厅,可嘈杂的环境根本没法谈。“都是掏钱消费,在这里非常安静,空调、WIFI、茶水统统免费,谈事、学习两不误。”

  在独立自习室为考研努力的王同学说:“我每天早上8点多来,几乎一整天泡在这里,主要就是这样的气氛能安心学习。” 不少同学这样说:“在家没办法安心看书,这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隔间,互不影响,又有私密性,宁愿掏钱买环境,也不想去图书馆排长队抢座位,更不想去学校蹭自习室,耽误学习时间。”

  该处负责人王昕告诉记者,今年5月21日共享自习室试运营,目前主要是考研、考证备考的群体前来学习。“我就是考研路上到处找地方学习,深知其中苦恼,便萌发了办共享自习室的念头。”王昕说。共享自习室面积185平方米,分为独立自习室、多功能区、茶水间等3个区域。“独立自习室有60个座位,可通过微信、电话、微信公众号三种方式预约。” 王昕说。

  据了解,“共享自习室”目前上座率一天最多十几个人。针对考研、考证等群体,还有储值卡、会员卡等不限时学习。此外,对额度高的会员还可以提供一定的免费打印服务。

  文/图  本报记者 郑伊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