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记者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突出工作重点,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黑恶势力。截至5月31日,西安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94件732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按照全国扫黑办提出的“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忠实履职尽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打防并举,深化标本兼治。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94件732人,提起公诉45件300人,追捕犯罪嫌疑人55人,追诉12人,正在审查起诉26件219人,有力指控了王过渡等18人涉黑案、韩召海等8人涉黑案、马安桥等21人涉黑案等一批案件。

  10日,西安市检察机关集中将2起涉黑案件、3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恶势力团伙案件起诉至法院。这7起涉黑涉恶案件分别是:新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关永锋等3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抢劫、敲诈勒索案;新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马玉龙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协助组织卖淫案;新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武奎等8人组织卖淫、抢劫、敲诈勒索案;碑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马金涛等人敲诈勒索案;莲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丁嘉毅等17人抢劫、敲诈勒索案;雁塔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赵龙等3人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案;灞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付天伟等11人抢劫、非法拘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