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全出行关系你我他。 6月16日上午,西安公安地铁分局在地铁四条线路的11个站点同时举行了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11个咨询点 民警为市民“说安全”

  “儿子,你看这些物品是不能带进地铁的,以后咱们自己坐地铁可别带。”16日上午十点,在地铁行政中心站厅一位旅客拉着小朋友的手指着“咨询点”桌上摆放的“违禁品”说道。正在咨询点“说安全”的公安地铁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陈举力将安全宣传手册递到旅客手中,并为他们介绍了如何安全乘坐地铁。“安全知识普及要从小抓起。”旅客王先生认为多带孩子参与安全咨询日活动意义非凡,让孩子从小培养安全意识,懂得敬畏生命。市民杨女士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刚刚领到的安全应急手册和“违禁品”目录非常实用,回家后一定要认真阅读,有利于提高遇到危险时自救和救人的能力。

  “夏天女孩用在喷雾能带吗?还没有开刃的菜刀可以带吗?家用酒精能带进站吗?” 在活动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安地铁分局采取设立安全宣传咨询点、违禁品展示、现场讲解、展板介绍、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市民集中宣传展示乘坐地铁出行时,严禁携带的各种违禁物品,以增强市民安全出行意识。

  当日,公安地铁分局在一、二、三、四号线的11个站点为旅客提供安全宣传咨询服务。

  地铁88个站点   周周有安全检查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其实,在公安地铁分局安全不仅仅在六月,365天都是“安全日”。地铁分局的88个站点周周有安全生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消防安全、地铁安全运营、乘客乘车安全、电梯运行安全和进站安检等。

  安检是将隐患排除在站外的第一道防线,在日常工作中,地铁分局非常重视安检工作,“红蓝对抗”就是专门为检验地铁安检是否有漏洞而量身定制的科目,目的是在检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公安地铁分局查处携带管制刀具的违法案件27起,行政拘留3人。“这个数据同期呈现下降趋势,这得力于日常宣传和工作。”地铁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赵学科如是说。他提醒乘客,携带管制刀具(包括自锁功能的刀)和子弹进入地铁站点,或者进入公共场所均属违法行为。

  在16日的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公安地铁分局副局长王可和民警一起为旅客群众讲“安全”,活动结束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铁分局借助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促使安全乘车的意识深入人心,动员全社会更加重视、主动参与地铁平安和平安地铁的工作中。同时,地铁分局全体民警将以实际行动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为安全地铁和平安西安作贡献。

  文/图 本报记者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