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郑伊琛)随着气温升高,冷饮、凉皮等只要和“凉”沾边的美食备受欢迎,“冰凉经济”开始升温。医生提醒,市民饮食切莫过分贪“凉”厌“热”,以免刺激肠胃伤害身体。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市民的饮食也在发生变化,开始喜“凉”厌“热”,带动了冷饮、凉皮、凉面、凉粉、凉菜等销售。在高新区一家综合超市内,记者看到商家摆放了5个冰柜,其中3个冰柜用来摆放饮料、雪糕等各类冷饮食品。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明显热了,前来买矿泉水、可乐等饮料的市民,都喜欢到冰柜里取“冰镇”过的,销量明显比平时翻倍。“到中午以后,雪糕更是卖得火。”王女士说,店内雪糕的补货频次也增多了。

  “老板,来盘凉拌菜,一个凉面。”午饭时间,高新区一家餐饮店内,前来吃饭的王先生一进门就点餐。“你咋还吃砂锅呢,不嫌热。”看到同伴点砂锅,王先生说看着都热。该店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现在凉皮、凉面、凉菜点的人明显多了,就连米线做成凉拌的也卖得火了,热菜、热汤、热饭点的相对比较少。而一家凉皮品牌连锁店内,除了凉皮外还有各种美食,可在收银台前排队的顾客点餐主要以凉皮为主。10分钟左右,30份凉皮被“点单”,同时,在外卖点餐中,凉皮也是被叫号最多的。“这几天,凉皮店的生意都十分火爆,走单量直线上升。”该店一名工作人员说。

  西安市南郊一家医院内科的李医生提醒,虽然温度不断升高,市民在饮食上不要过分“贪凉”。这是因为夏季人体机能本身处于较弱的状态,食欲欠佳,体重减轻,抵抗力相对较差,如果在这个时候过多吃冰冷食物,会引发腹痛、腹泻、头痛等症状。特别是老年人、孕妇、脾胃虚弱者更应少吃或不吃寒冷食物。同时,夏季也要合理膳食,注意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