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将在陕西举办。6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运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我省在十四运会筹办期间将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到2021年,全省实现市、县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

  《方案》要求,将市级场馆建设“四个一”目标与十四运会场馆建设相结合,实现市级拥有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目标。按照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标准,推动实现县级场馆建设“四个一”目标。

  按照要求,每个市至少新建3个体育公园、30个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5个社区健身中心,每个县建设健身步道不少于100公里。全省新建设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健身场地、社区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分别达到30个、300个、50个、1万公里、1000个以上。新建足球、篮球等各类健身场地500块,自行车道2000公里,安装体育器材6000件,打造成集体育健身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民生工程。

  《方案》提出,全面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开放要求,满足群众就近参与体育健身的需要。厂矿企业的体育场馆,要逐步研究制定开放方法,实现场馆利用最大化。在保障安全和教学的前提下,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应加大开放力度,尤其是城市区域的学校要积极探索开放方式,争取全面开放。

  到2021年,全省将实现市、县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群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600万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具吸引力,群众参与度更加广泛;健身组织体系更加完善。

  本报记者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