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第一新闻

  说起西安的老牌百货商场

  你第一个会想到谁?

这些当年风光无限的“老家伙们”这些当年风光无限的“老家伙们”

  正受到各种巨型商业综合体的不断冲击

  最近西安老牌的百货商场

  西安民生百货钟楼店正式闭店

  这也是西安民生百货闭店的第三家

经营8年 民生钟楼店悄然关闭经营8年 民生钟楼店悄然关闭

  近日,西安民生钟楼店悄然闭店,原来热闹的商场现在空空如也,几处进出商场的大门如今纷纷紧闭挂锁。

有不少人来到这里才发现闭店,连呼可惜。有不少人来到这里才发现闭店,连呼可惜。
西安市民西安市民

  哎呀,真没想到,曾经这么辉煌一个商场说关就关了。我们进来一看,哎怎么关了,之前的话真的是一点消息没有,太可惜了 。

  西安市民
太难过了,因为民生这两个字在我们心里边已经打上深深地烙印了。它这样子就没有了,我觉得实在是遗憾了 。

  民生已连续关闭三家店:战略发展调整? 

  作为西安人心目中的老牌百货商场,民生百货钟楼店在钟鼓楼商圈已经经营了八年。这里距离钟楼仅100米,其紧邻钟楼世纪金花,钟鼓楼广场,交通便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且与地铁2号线无缝接驳。

  对于民生百货钟楼店的闭店原因,商场正门处西安民生百货管理有限公司的说明写到“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调整,经研究决定,西安民生百货钟楼店正式闭店,持有该点会员卡的顾客仍可在民生百货旗下各店正常使用”

此次闭店的民生百货已经是该商业在西安关闭的第三家店。此次闭店的民生百货已经是该商业在西安关闭的第三家店。
2018年8月2018年8月

  民生百货曲江店闭店

2018年9月2018年9月

  民生百货西大街店闭店

  这次钟楼店关门,距离前两家闭店还不到一年时间。

  老牌百货纷纷关门歇业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伴随众多优质商业综合体不断进驻西安,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今天,受到冲击的传统百货业并非民生百货一家。

 

2016年6月

东大街百盛正式发出闭店通知

 

 

 

 

 

 

 

 

 

2016年11月

北大街大洋百货

正式歇业

 

2018年3月

西大街民生百货闭店

 

 

 

 

 

 

 

2018年12月

西大街百盛闭店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 王晓勇博士

  现在城里面的局限性就在于它不能盖高楼,大型商场的集成度不如城外大楼的集成度高,所以大家从节省时间上来说,追求效率上来说,小寨的赛格、大雁塔的大悦城,它优势就在这里 。超大型的商场里它的集成度很高,各种商品在一个商场里就选购到,它把空间时间都集中在一点上。

  民生百货:风雨60年

  作为老西安的象征,民生百货曾经承载了不少西安人从小到大的“百货情缘”。

  民生百货(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西安市民生百货商店。在上世纪60年代初,民生百货商店无疑是西安商业的扛把子,更是“品质与潮流”的象征。

最初四层小楼的民生百货商店最初四层小楼的民生百货商店

  1990年,在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新的民生百货大楼正式建成,并在1996年进行了二期扩建,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一倍多,形成了现在的民生百货解放路店基本雏形。民生百货解放路店也是凭借其距离火车站近的优势成为西安商业早期的头部商场,也是集团此前营业额最高的项目。

  1992年经陕西省西安市体改委批准改制为股份有公司,西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02年依据市政府对机构设置的调整,西安市财政局取得原西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1年,可以说是民生最好的年份。OMEGA、WEEKEND MAXMARA等50多国际名品挺进解放路商圈。同年,对骡马市购物中心(即民生钟楼店)也进行了品牌升级,骡马市店稳稳站上西安潮流C位,与开元、金花形成显著差异。

  2013年,西安民生百货更换品牌LOGO,“MINSUN”的形象更加时尚、年轻,似乎让业界看到民生转型购物中心的决心。

民生百货LOGO迭代民生百货LOGO迭代

  但在接下来的几年间,面对着全国百货业态的整体下滑以及西安购物中心的迅速开店,民生的业绩逐年下滑,直至在2018年连续关掉西安曲江和西大街两家门店。

  骡马市民生新进品牌

  作为西安本土满载城市记忆的百货品牌

  民生本应承载更多的城市责任

  当外围商圈百花齐放

  各大综合体使尽“招数”时

  老旧的“百货”商业模式

  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当下的竞争

  如何自保并“逆风翻盘”

  留给老旧商圈、老旧百货的时间

  太紧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