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张晴悦 通讯员 辛甜 范冬妮)多次“买短乘长”蹭坐高铁,小伙自以为找到了一个省钱的好办法,结果不仅要补缴全部票款,还面临5日的拘留处罚。

  6月7日,一名男子在西安北站出站时,刚出闸机就被执勤民警拦下。男子赵某今年29岁,在西安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妻子和女儿生活在宝鸡。由于平时经常乘坐高铁往返西安和宝鸡,年轻的赵某便耍起了“小聪明”:用短程票乘坐全程,还能“省”一笔费用。

  于是从今年3月起,赵某开始实施“逃票计划”:用身份证购买一张乘坐车次为一站路的短途车票用于进站乘车,到一站路后,既不补票又不下车,在列车上与列车员玩“躲猫猫”,躲避车票查验,最后在目的地车站下车,跟着人流混出车站。

  当他在端午假期再次逃票至西安北站时,刚出站即落入法网。经查,赵某恶意逃票20余次,已涉嫌诈骗,西铁警方依法对其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记者了解到,端午假期西安北站单日客流量达到13.8万人次。西安北站派出所按照上级“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统一部署,共查处“买短乘长”案件11起,行政拘留11人,罚款3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