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先后在西安市第82中学及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考点采访了3位考生,其中两位考生对记者说,高考作文与往年材料立意作文不同,主题和写作任务明确,不存在审题问题,关键要写好作文,要对“五四运动”以来的国家民族发展历史和未来必须有一定了解认识,必须关心时政,关注新闻,注重平时的人文知识积累,有了这些才能彻底了解“五四”精神的伟大意义和各个时期青年的历史责任担当,这样才能结合好的文笔,写出好作文。今年的作文题,看似简单,但拿高分并不容易。

  6月7日,省级示范高中西安市26中语文教师李瑞亭接受了记者采访。李瑞亭说,今年的高考作文时代感强,极具现实意义,是彰显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它以民族意识和爱国意识为引领,关注了从历史到现实再到未来,由国家到社会再到个人,引导学生关注民族发展的脉络,明确不同时期国家赋予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启迪学生敢于担当时代责任,树立远大抱负,脚踏实地做强国复兴的接班人和实践者。今年高考作文思想立意极高,体现了落实学生核心素养中培养“责任担当”的主旨。

  今年高考作文写作任务很明确,选取了5个不同时间节点,让青年学生以当事人的身份,切合身份贴合背景,进入特定的历史背景中,即中华民族的觉醒、新生、发展、富强、复兴的重要节点中,分别让学生用书信、演讲稿、观后感等体裁进行写作。有情景,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考查学生思维品质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性。今年的高考作文限制性和开放性并举,限制性体现在立意、角度、文体、对象及写作身份上,开发性体现在给考生极大的思维想象空间上。

  对于高考作文如何取得不错的成绩,李老师认为,首先学生要有较为深厚的人文积淀和家国情怀,要了解我们民族发展过程中不同时间节点的政治背景和时代精神,及“责任担当”的具体内容。同时要审清题旨,一定要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体现在不同时代下的特征来完成写作。

  另外,演讲稿和书信文体特征一定要明确,符合格式要求,演讲稿语言要有文采,富有感染力,书信语言应充实真挚,观后感要注重观感结合,以畅谈感想为主。选择写作任务一定要选择自己有真情实感有话可说的,有实例和最为擅长的。比如不少学生选择了新近发生的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就是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