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896 汽车调频

  高考刚刚落下帷幕,选择学校、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关注焦点。今年陕西一些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热点专业?记者日前从省内部分高校招生办了解到,在增加人工智能、智能医学等新专业、新学科的同时,一些高校艺术专业招生规则也发生变化;不少高校加大特色培养试验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力度,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有哪些值得考生关注的亮点?

  今年不少高校在陕招生计划增加,增加一批新兴专业、学科,进一步拓宽中外合作办学渠道,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农村考生的招生力度,同时录取规则也有所变化,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实验班加大招生力度

  西安交大今年招生变化有三个方面:首先继续推进本科专业按照大类招生与培养。在去年4600人的基础上增加50个,主要投放在医学领域的专业。该校在大类招生的同时,推出在大类招生机制下,针对高考优秀生,提前申请选择自己主流专业的机制,提前确定自己的专业兴趣。第二,进一步加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机制。比如,去年获批的人工智能专业今年将以人工智能专业的名称直接面向高考招生。钱学森实验班今年也加大了在高考直接招生计划的投放。另外,西安交还提出为考生提供精准的个性化高招咨询服务:在35个招生组的基础上,打造了知名教授进中学、杰出校友进中学、优秀学子进中学的三支招生队伍,希望针对学生的特点给予精准的高考咨询服务。

西北工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西北工业大学: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该校今年招生总计划是3880名。2019年该校新成立三个学院:民航学院、微电子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增一个专业是人工智能专业。三个学院分别招收100人左右,人工智能专业招收30人。此外,今年实施9大类招生之外,按照专业招生的则有人工智能、产品设计、建筑学、生物技术。

  该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面向陕西等18个省份招生,2019年首次在浙江、天津招生,对英语成绩和口语成绩没有特殊要求。

  关于录取,该校对提档考生,体检合格,服从调剂,均不退档。进档考生实行分数(位次)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严格按专业志愿顺序安排专业,专业之间不设级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4个本科专业

  2019年在陕西文史类招生计划110多名,理工类招生计划1200多名。今年新增城乡规划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4个本科招生专业;提前批次新增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农业工程类卓越班、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卓越班、工商管理类卓越班招生。另外,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卓越班实行“2+X”分段培养模式,本硕博分流培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个新专业在陕招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首创人工智能学院,今年新增设四个本科招生专业,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陕西招生专业包括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招生计划拟订43人。今年还有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面向高中考生直接招生,在陕西本科一批次进行招生,分别是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合作举办的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以及与法国南特大学综合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陕西师范大学:新增三个专业

  该校每年招收2000余名国家公费师范生,占学校总招生计划近二分之一。今年,学校除招收公费师范生以外,报考中国语言文学类、数学类、生物科学类、教育学类、思想政治教育(师范)和体育教育(师范)等6个专业(类)的考生将有机会进入师范方向学习。

  该校将53个专业方向整合为19个专业大类,大类招生的专业有所调整,行政管理、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和社会学4个专业归并为公共管理类招生,日语、俄语、法语3个专业归并为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招生。今年新增世界史、法语和政治学与行政学3个招生专业,均以大类方式进行招生。

  长安大学:特色培养覆盖多个专业

  该校今年招生计划为6200人,继续实行大类与专业招生并行,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入校后前1~2年进行通识培养,2~3年级进行专业分流。今年还将开设“工科试验班”,以培养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领域拔尖创新型人才 为目标。试验班前2年实行通识培养,第4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可根据兴趣和志愿在全校理工科专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后2年实行导师制的个性化专业培养。毕业前符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即可以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含学校直博生和公派出国留学)。

  同时,针对国际市场的旺盛需求,该校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和交通工程专业打造的创新培养模式“国际工程班”今年继续招生,培养既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又熟悉国际工程项目管理规则,同时又精通英语的外向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另一个特别培养项目“卓越工程师班”招生专业则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管理、机械工程等国家重点学科覆盖专业和特色优势的8个专业。

  西北大学:艺术专业录取规则变化大

  西北大学今年计划面向全国招收3300名本科生,较去年增加50人。该校今年新增知识产权、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科学和临床医学等4个本科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今年艺术类专业对文化课要求和录取规则较往年有较大变化。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成绩从去年二本线提升到了不得低于一本线的水平。此外,美术学、设计学类专业学生,英语成绩也从75分提升到80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还有一批在陕高校新增专业和中外办学项目今年也首次面向陕西招生。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新增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电气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学类)、教育技术学,均按理工类招生。同时,新增加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三个专业在陕招生129名。入校双学籍、直通双学位、课程双学制、教学双导师,同时获得中外双学位。

  西安石油大学今年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计划招生63人。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希腊语、捷克语等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种今年首次招生,在陕报考科类为提前批次C段文史。另外合作办学项目阿拉伯语专业,全国计划招生75人。其中在陕一本计划招生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