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佳)昨天下午,一张名为《2019年高考出行提示(西安卷)》的考题在微博、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西安交警、高德地图、新浪微博共同发出的这张“考卷”,受到了市民网友广泛点赞。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对这张“考卷”内容进行了梳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端午小长假是上半年最后一个节日,仲夏季节气候适宜出游,全国特别是城区及周边道路将迎来出行高峰,加之今年端午恰逢高考,道路交通压力和安全面临的挑战,将进一步加剧。

  为了保证考生安全畅行,近日,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城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权威发布了《2019高考出行提示》大数据分析报告,通过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权威研判结合,为考生提供了考前拥堵高峰时段、考点周边道路拥堵提示和出行建议等预判内容。网传“考卷”的内容也来自这份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高考期间,7点-9点西安道路交通整体较好,上午拥堵高峰出现在10点-12点,下午时段路况整体平稳;预计考点周边不会出现大面积拥堵,部分考点周边道路易发生短时缓行或拥堵。高考期间,6月7日-8日早高峰时段,预计易拥堵或缓行的道路有太白南路北向南方向、凤城十路东向西方向、科技六路东向西方向、东二环路双方向、凤城七路西向东方向、昭远门路东向西方向、丈八北路南向北方向、太华北路南向北方向、自强西路西向东方向等。

  同时,预计有可能会对西安市第五十三中学、第三中学、黄河中学、第八十三中学、西安高级中学、第十一中学等有影响。建议前往这些考点的考生请提前出发。

  城区内预计有可能出现拥堵或缓行的考点,主要是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交大附中、第四十四中学等。西安交警提示,建议赶往这些考点的考生,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耽误行程。如若驾车出行,需提前规划路线,提前出发,留出充足通行时间。

  在微博、美篇等各网络平台,西安交警各大队均结合自己辖区考点分布和具体路况,发布了对应的应急方案和温馨提醒,请家长们留意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