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端午时,扒龙挂艾粽飘香。6月7日是2019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京东大数据显示,全国市场来看,今年端午节肉粽子最畅销,咸粽子销量是甜粽子的3.6倍;网红新口味粽子热销,茶粽销量同比增长78%,榴莲冰粽的人气爆棚。但就陕西省而言,消费者购买甜粽子的比例较高,有近五成消费者选择甜粽,而全国数据来看,仅有28%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甜粽。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上古先民以龙舟竞渡祭祖的节日,也有纪念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传说。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有着古老的历史和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2009年,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也具有广泛影响。在这一天,人们有扒龙船、放纸鸢、挂艾草、吃粽子的风俗,经过千年的传承,人们端午节的过法也增加了很多不一样的时代气息。

  粽子是端午节最具代表性的食品。京东大数据显示,虽然甜粽子馅料种类更丰富,但是咸粽子更受欢迎,销量是甜粽子的3.6倍。以肉粽、蛋黄粽为代表的咸味粽销量遥遥领先,其次是豆沙粽、枣粽和五谷粽。

  传统粽子之外,以水果馅为主的冰粽、茶粽、水晶粽、以及小龙虾粽、腊肠粽、螺狮粽等网红新口味粽子的销量增长明显,其中茶粽的销量增速最高,同比增长78%;冰粽销量同比增长66%,水晶粽同比增长52%。今年榴莲冰粽的人气爆棚,粽子开始从一种节令食品向日常零食、甜点的方向演变,口味更多、外形也更小巧、精致了,新口味粽子逐渐从00后、90后群体向家庭消费市场扩散。

  从全国各地的口味偏好来看,陕西、辽宁、山西、天津、黑龙江等地消费者购买甜粽子的比例较高,江西、浙江、重庆、安徽、贵州等地消费者则更爱吃咸粽子。天津、北京、广东、山东、吉林等地消费者购买新口味粽子的比例更高。这个端午节火起来的不只是粽子,糕点礼盒销量增长了150%,看望长辈带点糕点是最合适的了。

  京东大数据显示,传统节日也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90后线上购买粽子的用户数增长最高,同比增速超过53%。很多离开家乡的年轻人通过电商为家乡亲友送去礼物,表达了对父母亲人的节日祝福。端午节前夕京东线上异地订单数量是平时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