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 李卓然)今天(6月7日)上午,2019年高考进行了语文科目考试。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陕西语文科目采用的是全国卷II,是一道新材料作文,内容有关青少年谈民族精神,作文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切合身份,贴合背景,并要求不少于800字。

  作文题目一出,#高考作文#就火速登上了同时段微博热搜榜榜首,大家普遍高呼没有点历史底蕴,真的就只能围绕资料全篇大白话了。今年的高考作文究竟怎么写才出彩?曲江一中高三语文组备课组长、高级教师彭玲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相较去年而言,好写却不易写好,重点考察学生作为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的材料大意为:

  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结合材料,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网友直呼:“简直是对不懂历史的人的暴击。”

  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一经公布,就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认为今年的题目一点都不绕,立意很明确,比去年的简单不少,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不知该从何写起,还庆幸自己还好不是今年参加高考,直呼“简直是对不懂历史的人的暴击。”网友“-零贰陆-说,“写作文看来还得补补历史……”

曲江一中高三语文组备课组长、高级教师彭玲点评今年陕西省高考作文题。曲江一中高三语文组备课组长、高级教师彭玲点评今年陕西省高考作文题。

  作文题目时代特征鲜明 体现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的作文题,属于任务驱动式作文,考生既可以写演讲稿,又可以写书信、观后感,选择空间很大。但是想要写好,却并不容易。”彭玲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同时也体现了高考语文立德树人这一理念。既有对考生立足自我的考量,也有对考生自身知识积淀的考察。通过这种多任务作文题目,能更好地体现考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考生明白自己作为新一代青年所肩负的重任。

  “如果考生们要想写出一篇有深度的、有质量的好作文,那么考生除了要响应时代的号召以外,还必须要在作文里面体现出自己对这个时代,对国家发展历史的深刻洞察。如果考生没有丰厚的积淀,那肯定是不行的。”彭玲说。

  更注重考察学生自身涵养 可从三方面立意

  “今年的作文题,有着宏大的时代背景。在这个背景下,有太多内容可写,有着广阔的发挥空间。”彭玲认为,考生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作文立意。

  一是要结合时代背景,立足自我。

  “考生不能够光喊口号,应该在写作过程中,从自身角度出发,立足自我,体现出自己对于这样的一个时代的思考和认识。”

  二是要规避空洞表达,实现情理兼备。

  “考生应注意规避一些空洞的写作,要情理兼备,既要有情绪,又要有理趣。所谓情绪,就是要求考生在作文中能够体现自己的真情实感,要融合自己的思考,立足小我,以小见大。而所谓理趣,就是要求考生能够在文章中体现自己的哲理思辨,体现出时代发展的轨迹,社会发展的规律。”

  三是要立足课内,涵养自身,放眼课外。

  除了积累好课本知识,考生还应该多看书,多阅读,根据个人爱好或老师推荐涉猎一些中外名著等;要放眼课外,了解时代发展,多关心现实生活的变化,不能把自己困守在象牙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