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0时许,西安公安阎良分局蓝天路派出所内锣鼓震天,辖区清河村义合组桑家姐弟3人向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细心的民警凭借一条微小线索,帮助桑武(化名)一家人终于与失散23年的姐姐桑雨(化名)团聚。

  核查二代身份证

  得知女子离家23载

  昨日,弟弟桑武告诉记者,1992年,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着他们三姐弟,相当不容易。桑雨是家里的老大,为减轻家中生活压力,好强的姐姐独自一人外出打工,暗下决心一定要衣锦还乡。所以20多年来,未混出个模样的她,一直没有与家里联系。

  今年初,蓝天路派出所在核查未办理二代身份证人员过程中,桑武告诉民警,未办理二代证人员名单中的桑雨,是他的亲姐姐。

  桑雨1976年出生,1996年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桑武和弟弟每年都要出去寻找,至今已跑遍了全国十余个省市,都没有消息。全家人都坚信姐姐肯定还在某个地方,一定会回家。桑武向派出所寻求帮助,请求民警帮他们实现全家团圆的愿望。

  凭一张黑白照片

  做肉眼比对

  仅凭一个名字,一张黑白身份证照片,去寻找一个23年音信全无的人,民警感到压力巨大。但他们被桑武的执着所打动,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全国公安网上查找搜集有关桑雨的信息。经初步查询,与桑雨同名同姓的人,全国达7000人之多,假如桑雨已不在世或更名换姓,那么要找到她无异于大海捞针。

  民警在公安户籍网上找到一张桑雨离家出走前拍的模糊不清的黑白老照片,拍照时桑雨年龄应该在16岁左右,现在应该是43岁。民警推测,桑雨如果还在世,那肯定就应该有相应的身份信息,通过老照片去比对寻找,应该能找到。

  按照这一思路,两名民警开始对7000余张照片,用肉眼对比排查。连续加班加点5个深夜,民警排查确认出同一名安徽籍女子,与桑雨相似度达到99%,户籍信息上的照片,同样也是一张黑白老照片。

  桑雨改名刘雨

  终与家人团聚

  当桑武全家人看到安徽籍女子的黑白照片时,激动地立即肯定,这就是他们要找的桑雨。民警立即与安徽警方取得联系,经查询得知,该人户口已被注销。又通过安徽警方查询当地户籍历史变动信息,发现该桑雨竟改名换姓成刘雨,在另一城市重新开始生活。随后,当桑家人看到安徽警方提供的最新的户籍彩色照片后,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恨不得马上就出发和亲人相见。

  昨日,终于团聚的桑家姐弟,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边擦泪水边向民警说,多亏了细心的民警,没想到找了23年都没有找到,民警仅用5天就帮他们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