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一年吃掉2万亿元零食!对此消息,不少人纷纷“认领”自己在这个大项目中的贡献。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商超零食区域发现,高颜值、个性、创意等新标签,让零食备受年轻人追捧,逐渐成为正餐的补充。

  昨日,记者在唐延路一家超市零食区看到,零食称重区饼干、薯片、麻花、糖果、巧克力等品类丰富,而且一个品牌就细分了不同口味。以一家品牌糖果为例,口味多达30多种,外包装以颜色区分口味。一旁论袋计价的零食货架上琳琅满目,外包装形状、颜色更是看得人眼花缭乱。坚果方面,多个品牌覆盖了多个细分品类、口味、包装以及价位。

  记者看到,一对小情侣的购物车内,被饼干、坚果、棒棒糖等零食塞得满满当当。女士说,现在的零食不光好吃还好玩,种类繁多特别能刺激购买欲。特别是一些外包装上的宣传词很有创意,像“两小无猜”的曲奇、“有你好果子吃”的蔓越莓等,不仅颜值高,而且很有个性,特别符合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线上零食的独特个性及便捷性吸引年轻人购买欲。如一款名为“单身狗粮”的薯片,相关产品就多达百余种。名为“死神辣条”“地狱麻花”等各种零食,更是成为“网红零食”,吸引着年轻消费者。

  据了解,零食的主力消费者是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对于零食的诉求是兼具好吃和健康。走访中,记者发现年轻人在挑选零食时,也注重健康化。像天然、粗粮、无糖、无添加也是购买的动力之一。

  业内人士张先生表示,从传统的消遣到“第四餐”的身份转变,零食行业迎来了全面消费升级趋势。商家从质量、口味、包装、创意策划、宣传推广等方面已经卯足了劲抢滩市场,这也丰富了消费的多元化。

  如何正确吃零食?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鲜瑶表示,根据最新 2013 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轻体力成年女性一天推荐摄入的热量大约是1800千卡,男性2250千卡。一般来说,零食热量不超过一日的十分之一比较适宜,对于多数人来说也就是200千卡。

  摄入零食比较理想的时间是两餐之间。对于不需要减肥的人,在睡前吃一点也是很合理的,但不建议吃脂肪含量高、蛋白质丰富难以消化的食物了。

  此外,喜欢吃零食的朋友要注意了,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这样很容易吃过量。还有就是酸甜食物吃完一定要及时漱口,睡前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