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到,粽子飘香香包俏。近日,西安街头香包热销,有市民发现有的香包味道浓郁,担心是网传的“香精包” 。为此,业内人士提醒,真正的香包散发淡淡的中草药香味,且持续时间长。

  昨日上午,雁塔路上的 “流动香包车”异常抢眼,只见自行车上挂满五彩线、香囊、葫芦以及各种动物造型的香包。“五彩线两元一根,五元三根。葫芦10元一个,香包7元……”不一会,“流动香包车”前就围满了人,现场十分热闹。

  “今年香包样式真多,太好看了。”一位正在挑选香包的女孩说着,顺手拿起一个红色香囊闻了闻,疑惑地说,这咋没有从网上买的香包香。旁边的一位阿姨说:“味道太香的,是不是网上说的‘香精包’?这咋区别呢?”

  卖了多年香包的李女士立即现场普及香包辨别方法,“那你们可要注意了,香气浓郁、刺鼻的香包就是网上说的‘香精包’,对人体有危害。”现在的香包大多是在棉花上放有“草香”,也就是由艾草、雄黄等最少4种中草药研磨的粉末。随后,她拿出装有“草香”的塑料袋让大家闻。“只要是正规的香包,就会有这种淡淡的中草药药香,而且味道可以持续两三个月。”

  李女士说:“香包的配方没有统一标准。” 佩戴香包是为了辟邪驱瘟、防病健体。传统的香包里主要有朱砂、雄黄、菖蒲、艾草、佩兰等植物,后来又加入藿香、薄荷、冰片、丁香、紫苏、陈皮等中药或香料。随着原料价格上涨,加上很多人认为传统香包药味浓,所以现在的香包里就变成简化后的“草香”。但即便这样,依然会有淡淡的药香味,而且持续时间长。

  “香包也不是每个人都适用。”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世杰说,因为香包内放置的中草药偏温躁,像有内火、温热、血压不稳定的人尽量少佩戴。尤其是孕妇和过敏体质的两类人群不要佩戴。而皮肤易过敏人群最好不要放在离自己皮肤太近的位置,哮喘患者也最好不要用香包。

  此外,王世杰提醒自己动手做香包的市民要注意,缝制香包时,不要随意配制香料,一定要有药师指导,以免发生危害。

  文/图 本报记者 郑伊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