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一年一度的全国“双创”活动周将启幕,今年西安的主会场落在了东北部的“水灵地带”浐灞——这个以水为媒的西安东大门,自古以来就是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近两年随着会展文旅、金融商务、绿色宜居这三架马车的持续发力,逐步形成了“城东崛起”之势。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大西安该如何伸展?其城市骨架、产业布局,历来颇受瞩目。2017年3月,时值全国两会,《大西安规划效果图》被现场展现在总理面前,其中规划的第三条轴线就是位于东边的现代服务生态轴,主要为沿灞河形成南北向联系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和曲江新区的国际文化交流、现代服务轴,以现代服务、文化、会展职能为主。

  从欧亚论坛永久会址到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永久会址,浐灞无疑是这条东部轴线上的关键锚点,也将是大西安东部复兴的重要光驱。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时任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向总理展示了一张规划图,揭开了大西安的新布局。(在这张“大西安空间格局规划图”上,三条纵轴线赫然眼前,其中,东部轴线更是因为首次提出而备受关注。)

  后来居上,门户 流动  激活复兴因子

  历史光辉一页,谁也不能否认那时的东郊有多牛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位于城东的纺织城是西安最为繁华的区域之一。这里曾是中国西北地区的纺织工业重镇,在很长一段时期里,纺织行业始终是陕西省出口创汇的龙头行业。资料显示,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纺织城年缴税就已达八千多万!浐灞两水润泽的城市港湾+西部纺织明珠的产业底气,城东曾有着老西安人口中的“小香港”之称。

  但随着主城区的逐渐调整,特别是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纺织城在城市发展进程中逐渐边缘化。与主城区地理上的隔断,这里一度是农村、荒郊野地与垃圾场、破旧厂房、沉寂街道的代名词。

  城东,没落了。

◎西安人民搪瓷厂始建于1951年,生产“骆驼牌’搪瓷制品。◎西安人民搪瓷厂始建于1951年,生产“骆驼牌’搪瓷制品。

  与逐渐崛起的城西、城北、城南三个板块相比,无论是资金、项目还是意识,整体式弱。占据着足够物理空间与情怀的城东区域,如何进阶产业结构、以何种姿态复兴,是大西安建设版图上的一块“必垦地”。

  但梳理西安各区发展序列,城东的经历可能最具落差感,而东北部的浐灞也是大西安最后发展起来的地方,该如何后来居上?

  浐灞有一“点”和一“线”来破局。说到“点”,便是其自身的立区优势;“线”,便是那条“东轴线”。

  坐拥杨官寨、半坡遗址、曲江、白鹿原等众多人文胜迹,见证西安千年浩荡历史;西安体育中心、欧亚经济论坛会址、国际陆港、西安领事馆区、浐灞金融区、丝路会展中心密集分布,辐射浐灞生态区、曲江新区、临潼区——这条东部通道,也是未来西安作为国际文化交往之城的大轴线,外在的绿色宜居+内在的会展文旅、金融商贸构成这节城市蓄能电池上的最强电荷。

  如果在“三个经济”的语境下,重新审视城东崛起,这里无疑是“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最好的承接带。除了欧亚论坛永久会址、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浐灞外,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在升级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后也搬迁至浐灞,傲居西北第一。须知,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的参观人数达2000余万人次,占陕西会展行业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对于浐灞蕴含着巨大的流量价值。

  会展做平台,文旅产业来唱戏。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宋城中华千古情、万达城等项目落地浐灞。《驼铃传奇》秀演艺、西安华夏文旅海洋公园、西安华夏文旅水世界、西安先祖部落景区等,集特色文化演艺、观光游览、特色餐饮、文娱于一体,吸引了大量的本地与外地游客前来。而大手笔布局会展产业和文旅产业,必将直接催生酒店产业的发展,据悉,到2020年,浐灞将形成形成高星级酒店20家,客房约7000余间。

◎浐灞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图 | 图浐灞生态区◎浐灞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图 | 图浐灞生态区

  不难看出,会展和文旅均是浐灞经济腾飞的核心流量入口。

  而对于金融和商贸,西安金融“金三角”的目标已定,现已有中国证监会、中国银行等10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其中发展迅速的灞柳基金小镇目前已聚集200多家基金、2600多亿元基金规模,成为全国16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另一方面,腾讯、亚马逊、携程、迪卡龙、麦德龙、旭辉地产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全球品牌进入,独角兽企业集群,这是东部崛起的独特“总部优势”。

  在大西安的东部划一条线,寻找的是城市站立起来的右排“肋骨”,而在这侧右排肋骨中,已有沉淀的浐灞将成为关键一段。

◎西安世博园 | 图浐灞生态区◎西安世博园 | 图浐灞生态区

  产业重构,东部引领大西安湾区时代

  城区复兴,需在特定的历史语境。东部崛起,已不是在工业废厂的荒原里重复,而是在新兴产业的绿地里进阶。当城市发展早已开始“颜值与内秀并重”时,谁拥有“湾区”,谁就拥有更多的“弹力因子”。

  对标他山之石,譬如从港深海湾到超级总部基地的深圳湾,城市的发展能级和超前的规划,使得深圳湾成为以科技链接世界的前沿阵地。80多家企业总部相继落户,总部经济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总部经济”与“科技创新”双步并走,成为深圳汇聚产业资源的桥头堡;再如苏州湾,在178亩的总部经济区内,35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27000家民营企业,总部经济呈集群化发展态势,将太湖新城推向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而杭州湾也完成了“西湖时代”到“拥江发展”,2000年,杭州决定在钱塘江北岸城市地理中心位置建设钱江新城,历史性地提出了沿江发展、跨江发展等战略,将杭州市中心从武林门转移到钱江新城。如今,这里已成为杭州CBD、中央商务区、城市金名片。依托湾区的资源,钱江新城不断成为杭州开放的窗口。先后拿下世锦赛、亚运会承办权,并在G20峰会上大放异彩。

  西安东部,浐河、灞河最为丰沛,因此得名的浐灞生态区,更是因水而立。“水岸经济”战略是城东崛起的一大宝典。灞河沿线已不仅仅是城市景观带,也是未来大西安发展“湾区经济”的核心。

  在这十八公里水岸沿线,浐灞生态区规划建设“六大园区”。依次为:总部经济园区、世园园区、国际金融商务区、领事馆区、雁鸣湖园区、湿地园区。其实,早在2018年5月,浐灞生态区便发布了水岸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未来“两河四岸-湿地生态-会展酒店-大美浐灞”将成为浐灞生态区水岸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换言之,一个国际化湾区在大西安东部轴线上雏形已成。

◎最水灵的城区,浐灞生态区。◎最水灵的城区,浐灞生态区。

  实地走访如今的西安城东,在浐灞桃花潭,地铁三号线洞地而出,俶尔仿若飞行于河湖,白色水鸟点缀在一片绿玉之上,这座城市也在澄澈的湖面上倾倒。

  之于城东繁华象征,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厂房;在如今的“湾区时代”,却是轻、净、新、智的新兴产业。

  “一个好产业,对于区域发展的贡献,不能仅仅从其产值来看。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预留区,浐灞的发展始终是面向未来的,为大西安未来产业发展探索新道路。”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说,“从浐灞设立之初,我们就希望将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上的立身之本,现代服务业注重发展品质,看重区域的生态环境水平,人口素质,这与我们绿色、人文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

  浐灞以科技、文化、设计等产业为核心,吸引企业、创客入区发展。腾讯双创小镇、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硬科技项目,世园罗曼小镇、灞柳基金小镇、大数据小镇等特色小镇项目,无不展现着浐灞的实力。

  60年前,大西安东部的地标是纺织城,以纺织业刻录了古都的“工业文明”;60年后,东部重振,现代服务业开启了新西安“湾区时代”,新地标,无疑是浐灞。

◎最水灵的城区,浐灞生态区。开启“水岸经济”战略,引领城市“湾区时代”。◎最水灵的城区,浐灞生态区。开启“水岸经济”战略,引领城市“湾区时代”。

  东线初成,打造向西开放的合作基地

  在那张蓝图走红两会后,西安发布《大西安2050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首次明确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在以西安、咸阳、渭南、杨凌、西咸新区为主体的约1.76万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空间战略,促进大西安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国家一级城市群。

  在备受热议的“三纵轴线”中,东轴线以灞河为纽带,连接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和曲江新区,主要承接拓展功能。以全运会、自贸区、“一带一路”峰会会址等大项目带动,使东部区域成为开放新高地、国际化大通道、服务业增长极,面向世界的时尚新窗口。重点通过大西安新中心、临潼文化旅游度假中心、临渭现代服务中心的打造,辐射带动整个东部区域发展,加快大西安新兴功能的拓展。

  在浐灞生态区,除了西安领事馆区这张开放名片,还有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这些都是浐灞生态区助力西安对外开放的有力抓手。

  可以说,东部地区是西安最具开放性的一排“窗口区”,这也成为后起之秀浐灞赶上的时代新机遇。

◎西安领事馆区 | 图浐灞生态区◎西安领事馆区 | 图浐灞生态区

  就在上个月,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马文克一行6人到访西安,之后,他与西安市长李明远共同为欧盟亚洲中心(比利时)西安办事处揭牌。本次欧盟亚洲中心(比利时)西安办事处落户地正是浐灞。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浐灞生态区在内陆开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不断加速的开放脚步,让浐灞加速汇聚全球要素资源,而浐灞不断扩大的开放程度,也正在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3.81平方公里的浐灞功能区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承担着“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创新试验区和国际旅游文化交流示范区”的重要任务。

  今年,浐灞生态区将充分发挥西安领事馆区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的对外窗口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依靠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将打造区“自贸区-欧亚经济论坛-欧亚大道星级酒店群”为链接的欧亚大道对外开放轴,建成并持续完善“4中心2论坛1平台”。着力建设丝路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丝路国际交流示范区、丝路会展及总部聚集区、国际商品贸易交易区。

  显然,四维驱动,区域开放格局日益提升。在这条东部“开放轴”上,浐灞以其独特的自贸区优势正在成为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通道”。这是浐灞适逢的时代机遇,也是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瞅准的一盘“活棋”。

◎大西安空间规划图◎大西安空间规划图

  两年后的今天,那幅走红全国两会的”西安规划图” 中,浐灞崛起,城东复兴。至此,大西安的城市发展拼图完成。更重要的是,随着东线产业的不断激活、浐灞引领的城市湾区时代的开启,对外开放的拥泵效应渐成,大西安,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