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上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在两个多小时的询问时间里,13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犀利”发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以及省发改委、工信厅、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办公室、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应询部门相关负责人客观中肯、实事求是的回答了各委员提出的问题。

  污染物排放总量仍远超环境容量

  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与关中走廊密集分布的各类工业园区、大中型煤电企业的污染排放关系密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健关心对于这些园区和企业是如何进行有效监管的。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郝彦伟坦言,虽然2018年我省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远超环境容量,其中关中地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占到全省的61%和62%,导致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的3.9倍和3.6倍。针对关中工业企业分布密集的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加大执法力度,选择了4600多家企业,“一企业一名单”纳入冬季应急预案,同时对164家重点污染源进行在线监测,今年9月底之前,将全部与生态环境部的在线平台联网。

  预计2021年西安市民喝上引汉济渭水

  引汉济渭是从根本上解决关中饮水安全的重大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春霞介绍,西安黑河供水能力现在每天最大为110万吨,而常规需求量为每日145万吨,最高时达到每天190万吨,不足部分要靠地下水补充,尤其西安北郊区域除少量饮用的是黑河水外,不少区域饮用的还是地下水源。她关心西安西北郊区域什么时候能喝到引汉济渭工程送来的优质水。

  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表示,引汉济渭的工程一期已经建成,二期工程已经报送发改委审批。从进展情况来看,预计到2021年,将打通引汉济渭与黑河供水系统工程的联网,使大家能够喝到引汉济渭的水。

  打好四大保卫战已列出任务清单

  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是我省四大保卫战的重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仲伟周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询问,目前我省大气及水环境质量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下一步有什么重点措施来确保打赢四大保卫战。

  梁桂表示,陕西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全省优良天数比全国平均少35天,关中地区城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均排位靠后,水环境质量80%的河流达到良好以上,干流总体水质稳定,但一些支流问题较多,处于重污染状态。今年,省委、省政府针对四大保卫战召开了攻坚推进大会,针对历年的问题和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列出了任务清单,省政府向各市(区)、省级有关部门交办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2019年度任务,希望各位委员依法履行监督责任,共同努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

  本报记者 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