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2019年3月17日,西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发布《西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常住人口1000.37万人,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986.87万人。

  人口,是特大中心城市的指标之一。西安常住人口破千万的消息,也让我们格外期待西安户籍人口突破千万的那一天!

▲都市  图/张度▲都市  图/张度

  昨天(5月23日),据媒体报道:5月21日,西安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西安市户籍新政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

  据了解,户籍新政实施两年多来,有115.1万人成为“新西安人”,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比高达64.05%。

  截至2019年4月30日,西安户籍人口共1004.9万人,流动人口317.9万人。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全市共迁入落户115.1万人。

  面对来势汹汹的“抢人大战”,西安在791天里,7次升级户籍政策,为全国展现出大西安开放包容的气魄,勇猛奋进不掉队的决心。

  如今,“成绩单”出炉,我们终于可以大声喊出:

  “西安户籍人口正式突破千万!”

为人才,不断加码为人才,不断加码

  一个城市的胸怀,必须配得上它的雄心。

  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和接纳程度是一个重要标志。谁人多,谁兵强,谁就能拥有未来。

  2017年,西安率先拉起“抢人大战”的帷幕。2018年,中国城市争夺战从区域性竞争正式上升为全国性大战。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中国至少已有60多座城市开启了“抢人大战”。

  时至2019年,“抢人大战”再次升级,截至4月底,至少已有25城发布人才新政,将“抢人大战”的火焰越烧越旺。

▲部分参加“抢人大战”的城市▲部分参加“抢人大战”的城市

  西安,做为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的始作俑者,相较于武汉、成都等城市的吸引力,当时正起步的西安并没有显著优势。为此,西安撕掉了长期以来各大城市限制外来人口最后的面纱,将“抢人大战”的重点引向户籍改革。

  当都市圈经济概念刚刚受到关注之时,2017年初,按照“三不一优”原则,即落户政策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建立全国最优惠落户政策的思路,西安已开始着手制定零门槛户籍政策。

  梳理西安市两年来的户籍新政,大西安以无比赤诚的胸襟、无比开放的视野、无比超前的理念不断突破,不停迎新。

  不断升级的户籍新政在吸纳人才的同时,也达到了加速优化大西安人口结构的目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西安市户籍人口平均年龄为38.07岁,比新政实施前平均年龄下降1岁。与此同时,老龄化率下降1个百分点。

  得年轻人就是得未来,得人才就是得长远。

  西安显然非常明白这一点,这也是西安持续放松落户门槛的根本原因所在。

人,是最重要的资源人,是最重要的资源

  “抢人大战”的背后,是中国正在逐渐消逝的隐性人口红利,是国家大力推进的大都市圈战略,是中国新一线城市有限名额之间最残酷的竞争。

  与国际相比,中国大城市不是多了而是少了,1000万人以上城市的数量明显偏少。考虑到中国总人口规模巨大,而国外人口因国家众多而分割,中国1000万人以上的城市数量应在10个以上。

  当前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武汉、成都、郑州、西安等9个。2018年郑州人口破千万,GDP破万亿,已经拿到千万级城市竞争入场券,同是难兄难弟的西安,终于也在今年将一只脚踏入。

  城市“抢人”大战将促进新千万级城市的加速形成。

  注:2018年西安户籍人口有两种说法。①是19年1月份西安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992.3万;②是3月份统计局公布的986.87万。图中采用统计局说法。

  “抢人大战”就是抢人口、抢人才。

  无可否认的一点是,人口的增长对于GDP有着立竿见影的拉动效果,2018年,西安GDP高达8349.86亿元,名义增速为11.78%,在各大城市中位居前列。

  人才方面,全国高学历人才比例虽快速上升,但人才供需“僧多粥少”。城市之间高学历人才比例差异明显。对于人才比例较低的城市,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争夺不可避免。

  据统计,115.1万人“新西安人”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比高达64.05%。很明显,西安积极的落户政策和63所高校、每年过百万的大学生提高了这一比例。

  在“抢人大战”2.0版本中,一二线城市在不缺少人口的情况下,抛去矜持,重金掷出,企图将大部分高端人才囊如怀中。

  广州4月宣布取消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留学人员入户社保参保年限限制,本科连续半年社保即可入户。

  4月22日,宁波发布人才新政:高层次人才可享受15-800万元的安家补助。

  4月23日,苏州吴中区出台人才新政,优质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可7折购房。

  虽然西安过去两年的战绩成果显赫,引进人才比例居各城市前列,但是相较于一线城市户口,其他新一线城市的购房补贴等诱惑,西安现行政策的吸引力已经愈发减弱。

  在1月6日发布的《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西安明确提出,到2020年,西安户籍人口要超过1200万,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而经济要保持8%以上的增速,总量迈上万亿级台阶。

  未来一年多里,西安想要完成目标,在狼群的围攻中,还需继续加码,及时调整策略,继续提高人才引进和学历落户的比例。

  人才,不是等来的。

抢人更需留人抢人更需留人

  “抢人大战”如火如荼之际,国家曾提醒各城市: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把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

  然而,根据网易数读统计,在抢人大战最为激烈的2017年和2018年,985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省市仍旧是为广东、北京和上海。而陕西、湖北等教育大省,留在本地就业的学生比例都不到四成。

  在这份榜单中,强省会西安其实能代表一大半陕西,陕西的低排名,也表明高校云集的西安,这两年还是在不断流失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将城市“留不住人”的原因究其根底,离不开产业布局、就业岗位、营商环境、公共环境等因素。

  现阶段各城市宽松的落户环境,给了人才们更充足的思考时间,个人发展、家庭、住房、孩子教育等因素都是摆在桌面上的筹码。

  西安,想要留人,在继续招揽人才的同时,需要在布局产业、提高教育水平、让居者有其屋、改善基础建设等内功上多加修炼才行。

  栽好梧桐木,才能让孔雀西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