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本月至12月,我省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不断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按照省上统一部署,此次“五项攻坚行动”采取省上督查,各市(区)、县(市、区)检查,企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6月至10月为排查整治阶段,省上将组织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地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11月至12月为总结提高阶段,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项攻坚行动”的重点工作分别是:重点加强道路交通源头安全管理,开展运输企业、机动车及驾驶人、道路交通、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道路非法营运、违规改装车辆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整治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9类重大隐患和问题,对高瓦斯和单班下井人数多等6类高风险煤矿开展“安全体检”;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过程控制,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非法违法工程,重点排查整治项目安全组织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等8个方面安全隐患;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强化城市管线管廊等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强地铁、车站等公众开放场所的火灾消防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