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语报站,扶老人上车,帮着乘客提行李,乘客主动让座,他还要说声“谢谢”……50岁的28路司机丁荣军用心服务获得乘客和同事点赞。他乐呵呵地说,虽然自己给自己增加工作难度和工作量,可心理上的满足会抵消身体上的累,作为公共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幸福。

  双语报站引来惊奇目光

  昨天14时许,记者从西安三府湾公交车站乘坐28路公交车,刚一上车,公交司机便开始“人工报站”:“亲爱的乘客您好,欢迎乘坐28路公交车。”紧接着,他又用流利的英语将刚刚用汉语报过的内容重复了一遍,车上不少乘客顿时好奇地望着他。

  这时,一位右手提着一个大行李包,左手提着一个小包的中年女子准备上车,坐在驾驶室内的司机看见后,立即走出驾驶室,从对方手中接过大行李包说:“慢点慢点,别着急,小心磕着。”接着将行李放到驾驶室后面的座位下。这位女乘客不停地说着“谢谢”,公交司机一边走向驾驶室一边说:“没事,赶快坐稳扶好,车辆要启动了。”

  车辆朝前行驶了大约3分钟,这位公交司机先用汉语报站:“康复路北口站马上到了,请下车的乘客扶好栏杆向后门移动。”接着又用英语重复了一遍。

  坐在记者身后的一名女乘客给同伴说:“太让人震惊了,这位公交司机的英语水平这么好。用英语报站,肯定会方便外国乘客乘车。”

  这位女乘客的同伴说:“虽然日常坐公交车的都是本地市民,但这是个好苗头,值得普及……”

  受助者获得幸福受到教育

  车辆到达康复路北口站,一位30多岁的男子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行李包准备上车,公交司机见状,立即走出驾驶室,从该男子怀里抱过小女孩转身对着车厢里的乘客们说,“请哪位乘客给这位带小孩的师傅让个座位?”话音刚落,坐在右侧第二排的1名小伙子立即让出了座位,司机一边说着“谢谢”,一边将孩子放到座位上,并叮咛提着行李的男乘客:“照看好孩子,放好行李,不要影响其他乘客通行。”

  “我家在蓝田,在县城开了个小商店,几乎每隔半个月都要来西安康复路批发货物,取上货以后坐28路公交车到石家街终点站,再换乘回蓝田的客车。这位公交车师傅的车我坐过好多次,他非常热情,也很善良,不光帮助提着行李上车不便的乘客,扶老携幼的事情经常能看到。只要一坐上他的车,感觉心情都不一样了。除了有那种受到帮助后的幸福感,更受到了教育。我以前坐车很少让座,现在上车后不光主动让座,还会帮助其他乘客。”该男子说。

  带给别人快乐幸福自己

  这位名叫丁荣军的司机今年50岁,提起双语报站,他笑着说,他上高中时英语学得很好,8年前开408路公交车,当时就想尝试用英语报站,由于各种原因只好放弃。

  去年7月初,应聘到28路公交车队,岗前培训时他提出了用英语报站的建议,车队领导非常支持,还特意给他配备了扩音器。

  “近一年来,每次用双语给乘客服务,介绍西安旅游景点,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有一次在车上遇到一位英语老师,我俩还加了微信,经常一起探讨英语学习。西安正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公交行业是一个‘窗口’,作为直接与乘客打交道的公交人员,自身素质一定要赶上来。因为我相信,迟早有一天,双语报站、介绍西安会派上用场,只要每个人坚持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丁荣军说,帮助乘客是一种本能,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幸福。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