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牛冬冬)夏天到了,道路上的一些行道树不仅给城市能带来一片绿意,树荫还能为人们带来不少阴凉。然而最近一些细心的西安市民却发现,长安南路上的不少行道树却被“剪发”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5月23日,记者在西安长安南路上看到工作人员正拿着锯齿在对路上的行道树进行修剪。记者看到,被修剪后的树上都有多个修剪的痕迹,有的树枝虽然枝干粗大也没能幸免。一些经常在这里路过的市民表示,夏天刚到,眼看着这些树木长得非常茂密,这样突然被剪掉,感到非常可惜。

  西安市民张先生:“剪得不好,乘凉凉气都不见了,剪那么高,下面阴凉就少了嘛,你剪得要适度呢。”

  记者:“您觉得这个剪得不适度吗?”

  张先生:“不适度,剪得有点过头,不该剪的剪掉了。”

  西安市民屈女士:“我还是希望城市绿化能够比较多一些,不要修剪的太严重,比如有些枝体严重影响到道路通行了,我觉得是可以适当修剪的,没有必要专门的去大批量修剪。”

  随后记者联系了西安市绿化养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西安道路的行道树有两万六千多柱,主要以国槐和梧桐树为主,树木的修剪周期为两年一次,一般是在冬季进行,然而因为修剪量较大,这一区域修剪才会推迟到现在。

  西安市绿化养护管理处总工程师卫天星:“修剪的话一个是保证树的正常生长,因为它内堂生长过程中,如果树过密的话就生长不利,这个生长的话,一个枝叶生长不好,一个病虫害也比较多。咱这次修剪主要是掏内堂,就是第一分支点以上的内堂,和主干上面的萌芽枝是这次要修剪的,下来就是下垂枝,病虫枝这都要修掉的。“

  而对于市民所反映的树木修剪力度过大的问题,西安绿化养护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后期的修建中他们也会综合市民的意见进行妥善处理。

  卫天星:“在修剪上可以适当的听取他们的意见,在技术上进行进一步优化,要把该取掉的病虫枝,下垂枝去掉。或者在近期内,在修剪的力度上 再减弱一部分,一方面是要达到技术要求,一方面是可以让市民有一个好的感官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