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宋蕊 单琳 王一霖)最近不少关注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朋友可能都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疫苗很难预约。往往预约信息刚发布没多久,名额就一下被“抢”光,可以说是“一针难求”,这也让很多女性朋友产生了怨言。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预约难?陕西省疾控中心今天(5月23日)通过《第一新闻》栏目做出回应。

  今天上午,在陕西省疾控中心的门诊部,已经成功预约的女性朋友正在排队,等待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对于一直预约不上的女性朋友来说,这些人真的可以用“幸运”来形容。九价宫颈癌疫苗一直备受关注,今年1月份,随着疫苗进入陕西,有意向的人终于不用跑到外省接种。考虑到此前排队预约耗时耗力,九价宫颈癌疫苗全部在网约平台进行公平公开预约。截止目前,省疾控中心已经开放预约4批13512支,每批名额在2000到3000支不等。然而,不少人反映,自己做好了“拼手速”的准备,但每次预约信息刚发布没多久,名额就一下被“抢”光,疫苗是“一针难求”。

  陕西省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赵稳民:“有市民反映多次预约都没有成功,主要原因就是这个疫苗的供应量非常不足,社会的需求量特别大,这种供需矛盾很大。所以我们一直和供货方在积极联系,加大供货量,缓解这种供需矛盾,希望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

  此外,有市民反映,此前公布预约信息的同时就开通了预约通道,没有预留准备时间,等看到手机公告时,往往就没有了名额。因此,在第四批疫苗到货后,中心采用公告发布两天后,开通预约通道的办法。记者从网络监测平台看到,5月22日中午两点,开始进行第四批疫苗预约时,有255万个手机用户同时在线“拼手速”。虽然疫苗最终都预约成功,但大量用户短时间涌入平台,造成了运行不畅甚至网络瘫痪,导致很多用户无法进入预约通道。

  省疾控中心门诊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很能理解市民的心情。目前,他们正在尽可能争取更多的疫苗供应,优化服务流程,做好服务。

  赵稳民:“除了接种九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以外,实际上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也是不错的选择。二价的供货量非常充分,广大市民在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咨询接种。”

  三种宫颈癌疫苗区别是什么?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但也是目前唯一可用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

  2017年,陕西省上市了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2019年1月引入九价宫颈癌疫苗,每种都需要在半年内接种完三针。二价适用9—45岁的女性,能降低70%的宫颈癌发病风险,每针620元。四价适用20岁—45岁,能降低70%的宫颈癌风险和90%的生殖器疣等疾病发病风险,每针838元。而九价则适用16—26岁,可以预防9种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防护效力最高为90%,价格也是最贵的,每针1338元,打完3针,需要4014元。

  专家提醒,接种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举措之一,不能控制所有治病因素,所以即便打了疫苗,也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