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西安市城六区及相关开发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开通。5月23日,西安市教育部门结合这几日家长咨询电话反映的情况,就义务教育入学平台登记报名常见问题集中进行了解答。

  参加民办“小升初”招生

  必须网上报名

  有学生家长问,我可以不在网上进行登记报名吗?对此,西安市教育管理部门回答:参加公办“幼升小”、公办“小升初”学段登记入学的,可以选择通过平台进行登记。有特殊情况或有其他原因无法通过平台进行登记,也可按照各区招生工作方案明确的资审地点及规定时间到对应的资审点进行线下登记。但是,要提醒参加民办“小升初”招生入学的学生,必须参加网上报名,并且只能选报一所民办学校。选报前,一定要详细了解一下民办学校的教学地址和收费标准。

  报名登记

  须先关注“微信公众号”

  “为什么完成登记后,别的家长的微信上都收到了‘登记信息确认通知’,我却始终没有收到呢?”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开始登记前,务必关注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xaywjy”。否则,将无法完成公办“幼升小”、公办“小升初”账号创建和民办“小升初”报名号绑定。

  提示用户名重复

  可多试几个用户名

  “为什么给孩子填写账号时,会提示用户名重复?”针对家长的提问,教育部门提醒,在公办“幼升小”和公办“小升初”两个学段的登记流程里,均需要进行登记注册,设置用户名和密码。此处用户名和密码由家长自行设置,仅作为注册和登录使用,不需要填写孩子的姓名。出现用户名重复提示时,代表家长设置的用户名他人已使用,建议家长们可以多试几个用户名。

  忘记系统登录密码

  这样处理

  对于部分学生家长忘记了修改后的登录密码问题,教育部门提示:公办“幼升小”、公办“小升初”登记用户在创建用户名及密码时,一定要牢记用户名及密码,一旦忘记密码,只能在登录界面点击“微信账号登录”,使用已绑定的微信号码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正常登录“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 

  民办“小升初”报名用户如果忘记密码,可以查看公众号先前推送到微信上的“密码修改通知”内容,找回密码。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