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5月22日,记者从西安市城管局获悉,今年10月起,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将达到饱和,届时西安将有4座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会陆续投入使用。而9月1日开始,《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这标志西安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违规操作单位将会被处三万元以下罚金。

  西安日产生活垃圾过万吨 30%—40%为厨余垃圾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安日产生活垃圾已经超过10000吨,其中30%—40%为餐厨垃圾,这些垃圾除了有220吨的餐厨垃圾得到分类处理以外,大部分仍是填埋处理。

  目前,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已经建成投产,日处理能力220吨,第二、三、四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明年9月后将全部建成投产。10月底将陆续启用高陵、蓝田等4座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垃圾焚烧厂),这将有效解决西安市垃圾处理难题。

  不过,在此之前,垃圾分类必须先行。

  为使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落到实处,西安市城管局牵头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十年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方案》,编制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等一系列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性文件,编制了幼儿、小学、中学三个版本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组织开展了百场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示范单位和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建立了示范点管理“红黄牌”制度。

  另外,还出台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全力推进鄠邑、蓝田、高陵等5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和四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同时推动部分区县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大件垃圾拆分中心。

  9月起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违者处3万以下罚款

  西安将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即将施行的《办法》包含总则、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九章五十六条内容,从垃圾分类前端到末端管理,从责任归属到监督机制等全方位进行了规范要求。

  垃圾分类主要遵从四分原则,即分为可回收利用垃圾(如纸盒、塑料瓶等)、有害垃圾(如废电池、水银等)、餐厨垃圾及其他垃圾,分类之后,这些垃圾将严格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方式处理。

  在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个人或单位不按规定投放,或是在收集转运过程中违规操作,相关部门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对违规单位或个人处以三万元以下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