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轮椅和学生们一起表演节目坐着轮椅和学生们一起表演节目
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张小侠给弱智孩子喂饭。(资料翻拍)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张小侠给弱智孩子喂饭。(资料翻拍)
课余时间,张小侠坐着轮椅帮智障学生修剪指甲。(资料翻拍)课余时间,张小侠坐着轮椅帮智障学生修剪指甲。(资料翻拍)

  在渭南市临渭区有这样一位特殊的教师,在自己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为聋哑孩子智障孩子撑起了一片晴空,她每天坐着轮椅拄着拐杖给残障学生们上课,并照料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在她的精心教育呵护下,先后有300多名残疾孩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有的结婚生子,有的被选拔到艺术表演团队,有的考上了大学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她就是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人、优秀特教老师张小侠。

  记者采访时,坐在轮椅上的张小侠动情地说,这些残疾孩子是她的精神支柱,她希望能给残障孩子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他们并不是社会的负担,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她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聋哑孩子智障孩子受到体能和智能教育,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这是她的毕生追求,也是她人生的最大梦想。

  特教老师白手起家

  创办“特教学校”

  今年46岁的张小侠,年轻时是学校小有名气的篮球健将。1992年,高中毕业后她被地处渭南的陕西棉花机械厂篮球队看中了招到厂里,她的工作就是上班兼打球,每月工资450元。时隔一年,临渭区一所民办聋哑学校招聘教师,尽管每月工资只有65元,但她毅然辞去棉机厂的工作,走进这所聋哑学校,当上了一名特教老师。

  张小侠说,当时对于她的选择大家都不理解,包括她的家人,可她心里明白,自己并非一时冲动,因为她的四姐就是一个聋哑人,没有受过任何教育,一生坎坷生活非常不幸,所以,她从小就萌发了当一名特教老师的梦想,让和姐姐一样的残疾人得到教育,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而不会受到别人的歧视。就在这种情况下,她报名当上了特教老师,从学哑语开始,逐步学会了与聋哑孩子相处,照顾聋哑孩子的饮食起居,成为学校教学的骨干力量。

  遗憾的是,1996年7月,聋哑学校因经费紧张而停办了。刚结婚不久的张小侠只好回到家里,她学着做生意蹬着三轮车贩卖瓜果蔬菜,摆地摊卖小百货,一月时间赚了2000多元。就在这时,几位她曾带过的聋哑学生的家长找到了她,央求她并支持她在渭南办一所特教学校,给那些聋哑残疾孩子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

  1996年9月,张小侠白手起家创办了“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开始仅有两名教师、一块黑板、几排课桌、一溜用砖头支起的床铺和21名聋哑、智障的年幼学生,张小侠重新站在了爱心教育事业的讲台上。

  为了让孩子们能听到美妙的声音,2000年7月,她亲自去北京生产厂家考察后,将昂贵的聋哑儿童语训机买了回来,在校成立了渭南市聋儿语训部,增加了一个拥有近20名学龄前儿童的语训班,当时学校已有学生60名,小学一至六年级各一个班,教职工也增加到10名。

  身患癌症仍然挂念残疾学生

  2000年6月的一天,正在给学生讲课时,张小侠突然感到后脖颈以及胸部疼痛难忍,呼吸困难,一下昏倒在了讲台上,头上身上被汗水浸透了。学生见状赶紧叫来了别的代课老师,她丈夫牛金星拨打120 将她送到医院抢救,医院确诊为胸椎部髓内恶性肿瘤(癌症),主治医生说,做肿瘤切除手术风险很大,而且,就是做完手术,病人最多也只能活三五年时间。张小侠得知这一消息后,背着家人悄悄写了一份遗书:“如果这次手术失败,我下不了手术台,就把我有用的器官卖掉,卖的钱给这些孩子盖个特殊学校,让孩子有地方上学。”

  经过医生的精心手术,张小侠的性命保住了,但胸椎以下三分之二肢体瘫痪。等病情好转伤口痊愈后,她坐着轮椅回到学校。当她被丈夫用轮椅推进教室时,她用胳膊努力把自己撑起来,孩子们看见了都给她鼓掌加油,齐声喊:“老师站起来了,老师站起来了……”她一边微笑着挥手向同学们致意,一边在心里暗暗发誓,自己再难再苦也要坚持把特教学校办下去。张小侠的想法也得到了丈夫牛金星的支持,为了妻子的心愿,他放下了自己经营的运输事业,来到学校帮忙做日常管理工作。

  2012年,张小侠的病情突然加重,需要做二次手术,丈夫卖掉了跑运输的货车,加上四处借来的钱,凑了30万元,准备带她到北京去看病,但张小侠却放弃了治疗,她要用这笔医疗费再加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30万元,共计60万元建起一所新的特教学校,完成自己多年的夙愿。2012年,他们请工程队自建了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的校舍,2014年又自筹资金建了食堂和学生宿舍,学制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三年级,实行全托式教育。

  “珍惜生命,我把一天当十天过……”

  从2000年患上恶性肿瘤到现在已经19年时间了,张小侠挺了过来,如今她身体恢复良好,下肢慢慢有了知觉,除了讲课、外出,她已经可以拄着拐杖行走,甚至爬山锻炼。

  为了方便工作,张小侠一年四季吃住在学校。教孩子们唱歌、运动、书法、绘画、十字绣等技能,鼓励孩子们自强自立、奋发向上。

  2017年夏天,她给孩子们洗澡搓背时,由于时间太长,她累的躺在地板上,半天不能动弹,孩子们见状,有的给她端茶喂水,有的给她揉肩捶背,几个年龄大点的女孩,帮着把她搀扶到轮椅上,感动的她只想落泪。

  当记者问张小侠:“学校有十多位老师,作为校长你完全可以让他们去干,你为啥要亲力亲为?为啥这么拼命呢?”

  张小侠笑着说,“自从得了病后,我就想开了,既然病魔没有夺去我的生命,让我多活了19年,我现在每过一天都是赚下的,所以,我把一天当作十天过……我的身体能恢复的这么好,就是因为我和孩子们在一块,每天都过得特别快乐特别充实特别幸福!”

  张小侠的所有努力就是希望能给聋哑和智障学生搭建一个很好的教育学习的平台,她未来的奋斗目标就是扩大校园面积,购买教学设备,增加教学力量,让更多的残疾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掌握基本的生存能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从1996年,渭南市临渭区曙光特殊教育学校创办至今,已有300多名残疾学生圆满完成学业,其中,有8人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有3人被北京隐形翅膀艺术团录取,成为舞蹈演员;多人在省残疾人文艺或体育比赛中获奖。有20多人出嫁娶妻,过上正常人生活。

  残疾人特殊教育遭遇发展瓶颈

  近年来,对于残疾人的工作生活,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越来越关心重视,而残疾人的特教工作,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记者采访时,一位特教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说,对于一些特困和贫困家庭的残疾学生,从公益和助贫的角度出发,学校会减免一定的费用,但有个别家长不负责任,错误地把特教学校当成了慈善机构,有人把残疾孩子悄悄地放到学校门口,还有一位智障孩子的家长开着价值百万的豪车把自己的孩子带到学校,要求学校必须收下孩子,却不愿出一分钱的学杂费,毫无道义可言。他们不知道,特教学校每开办一天,都要承担房租、水电费、文具书籍购买费、老师的工资、孩子的伙食费等等费用。

  记者采访时,多家特教学校的老师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特教学校发展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教学经费欠缺问题。尽管自闭症学生西安每月补助2800元康复治疗费,陕西其他县市残联下拨2200元康复治疗费,但家长真正把这个费用用在孩子身上的并不多。而其他残疾孩童,每月也有残疾补助,但距离孩子上学看病所需费用缺口仍然很大。第二,特教师资力量严重缺乏。由于智障孩子和一般孩子不同,生活无法自理,有时还会情绪失控,教学几年收获不大,老师没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而有些家长对此并不理解。一般90后95后女孩学幼教幼师的不愿从事这份工作,导致特教很难招到年轻人。第三,残疾孩童缺乏关爱和理解。老师带着残疾儿童到公园搞活动,到商场购物,往往会受到嘲笑歧视,这给孩子们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产生自卑心理,不愿出门不愿与人沟通。要改变现状,需要人们对特教事业的理解、关心与支持,对残疾儿童奉献更多的爱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