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启春希望找到战友家属完成心愿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任启春希望找到战友家属完成心愿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5月19日,三秦都市报报道了27年前担任某部队指导员的张国云,想找自己的通信员一事。当天中午,看到报道的当事人苗永红便和记者取得了联系。两位老战友时隔多年,终于在本报的牵线搭桥下,得到了彼此的消息。

  昨天,又有一位76岁的退伍老兵联系到记者,希望通过媒体寻找战友张渭安的家属。张渭安在1962年的边界自卫反击战中牺牲。如今,老战友们希望通过家属拼凑他的人生轨迹,将他的事迹完整记录下来。

  老兵名叫任启春。今年春节后,他一直在忙活一件颇有意义的大事——为自己年轻时曾服役的解放军某炮兵团,出版一本名为《我爱我团》的纪念画册。几个月来,他收集整理了数百张老照片,联系记录了上百名老战友的事迹,但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关于牺牲战友张渭安的结。

  任启春和张渭安同是西安人,同一年出生,1961年一同入伍。不同的是,1976年,任启春从部队转业,张渭安却永远长眠在了西藏边境。

  昨天,在任启春位于西安市小雁塔附近的家里,老人拿出收集到的画册资料,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说,有两位与张渭安亲近的战友,记录下了他牺牲时的情况。

  记者看到,在其中一篇纪念文里,他的一位四川战友写道,“1962年10月底,我们部队奉命进藏参加边界自卫反击战。11月18日8点30分,反击战东段西山口战役总攻开始炮袭后,我们连乘车过了达旺河……执行这一命令的有包括我和张渭安在内的11个人。”

  “大概11点左右,离西山口很近了,突然‘轰’的一声,我摔倒在地,我前面的张渭安小声说‘我踩到地雷了’,我用手擦了擦眼睛上的血迹,看见张渭安的裤子下半截没有了……血从大腿处不断流出。”“当一路同行的战友把张渭安抬上公路的时候,他脸色苍白,完全没有知觉,后勤医护人员给张渭安做了全面检查后,对我们说张渭安同志牺牲了。”

  除了其牺牲时的情况,这位战友还记录了一些小事,来还原一个热心肠的张渭安,“当时的青藏线千里冰封,持续行进,每个人都又冷又饿,上下车都感到呼吸困难,张渭安却主动下车帮炊事班做面条。”

  任启春向记者介绍,正是这些难得的品质,使得张渭安这些年始终活在大家心里。在制作纪念画册的事情提上日程之后,大家都希望,将张渭安的事迹浓墨重彩地写一写。

  “可是我们现在只收集到了一些他入伍后的事情,他之前的事,我们知道得不多。”任启春说,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想寻找张渭安家属的原因。为了找到战友遗属,3个多月来,他和西安的另外两名老战友,几乎走遍了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张渭安的户籍地在西安市和平路东一道巷附近,现在我们去找,那里早已经拆迁了,打听不到什么消息。之后我们又找了街办、找了保管烈士资料的相关单位,可是都没有获得他的一点点消息。”

  任启春介绍,张渭安入伍前是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61级学生,牺牲时刚刚19岁。他希望,如果有人知道张渭安家属的相关消息,能通过三秦都市报与他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