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片是治疗心绞痛的救命药,昨天,记者走访了六家药店,发现硝酸甘油片100片装每瓶由17元左右涨到40元左右,且只有一家药店有现货。

  六家药店

  只有一家有现货

  西安市民李先生多年患有心绞痛、高血压等疾病,出门会随身携带一种名叫硝酸甘油片的心脏急救药,一旦心绞痛就要立即服用,但最近他发现,这种心脏救急药在部分药店断货了,有的药店有货,价格涨了不少。

  昨日,记者来到西安建国路一家大型连锁药店,询问有无治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片,营业员说已经断货了好长时间,因为时间太久,她已经记不得“断”了多长时间。记者又来到新兴小区门口的一家药店 ,营业员在货架上找了找说刚卖完,他们卖的硝酸甘油片100片装每瓶售价42元,如果要想买药,下周可以到货。营业员说之前100片装硝酸甘油片每瓶17元左右。在另外一家药店,营业员说硝酸甘油片没有货,主要是最近它的价格涨得太高,硝酸甘油片是抢救用药,销量不大。 40元左右一瓶担心太贵卖不动,不敢进货。

  记者来到信义巷,东之晨大药房有售硝酸甘油片,100片装每瓶40元。记者又来到安西街的怡康大药房和雁塔路上的老百姓大药房,硝酸甘油片也处于断货状态。记者走访了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药剂科,硝酸甘油片108片装每盒31.8元。

  硝酸甘油片涨价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硝酸甘油片出现涨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原料短缺,药企生产成本增加,导致生产能力不足。二是由于很多廉价药价格低、产量小,药企没有动力继续生产。近年来,不只是硝酸甘油片,不少廉价救命药都曾出现价格上涨、供应不足的情况,包括去甲肾上腺素、西地兰、鱼精蛋白等。

  硝酸甘油片

  是抗心绞痛的特效药

  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医生范博渊说,在所有药物中,硝酸甘油片是抗心绞痛的特效药,是冠心病人发病时急救的必备良药。硝酸甘油片控制心绞痛发作的机理主要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供血,达到抗心绞痛的作用。

  使用急救药,首先要对心绞痛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人体内供应心脏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狭窄,心脏血液供应减少,就会出现心绞痛。心绞痛发作的高危人群年龄大于45岁、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肥胖、糖尿病、冠心病家族史等都是冠心病心绞痛的高危因素。一般说,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1—2分钟即能起效,作用时间可维持20—30分钟。含在舌下略有烧灼感,这恰恰是药物有效的特征。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