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5月14日上午,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公安汉城检查站、交警经开大队,对出租车驾驶员不使用计价器、安装计价器“小马达”等严重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10时,执法人员在对陕AT5386出租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搭载了乘客,但空车灯处于竖起状态,没有被按下。经过对驾驶员邵某和乘客询问得知,邵某没有使用计价器,而是和乘客议价120元。

  11时,对陕A2Y07K出租车的计价器检查时,发现该车计价器显示金额仅有11元多,而从机场到汉城收费站一般打表需要50-60元。该车驾驶员颜某某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声称乘客是从高速路一个路口上的车。后经过乘客证实,乘客是从机场上的车,要到凤城五路,驾驶员和他议价110元。

  11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陕DT0088的咸阳出租车进入检查点。执法人员发现,该车计价器显示金额为80多元,远远超过咸阳出租车从机场到收费站应有的价格。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该车的计价器上安装了“小马达”,驾驶员系安全带的时候“小马达”才开始工作,摘下安全带“小马达”就无法使用,隐蔽性极强。驾驶员通过手里的开关可以随时上调计价器上显示的金额。

  经过近2个小时的检查,执法人员共检查出租车100余辆,其中大部分驾驶员都能规范营运。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稽查科副科长韩辉介绍,本次整治行动共查处两起不使用计价器,一起涉嫌绕路,一起涉嫌拒绝阻碍执法的违规行为,另有一名咸阳出租车涉嫌安装计价器“小马达”。对严重违规的西安出租车驾驶员,管理部门将依照《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严厉处罚,直至吊销当事驾驶员从业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