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5月13日电 (记者 阿琳娜)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开航仪式13日在西安举行,该航线将进一步促进中韩、中越的商贸往来,强化西安作为国际枢纽机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促进陕西的对外开放。

  近年来,陕西不断拓宽对外开放大通道,让地处内陆的西安通过“空中丝绸之路”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空港新城枢纽集散能力不断提高,客流货流双翼齐飞。

  “首尔—西安—河内”航线由大韩航空公司采用B777机型执飞,于12日已成功首航,主要搭载三星电子产品配件或半成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往返三地。该航线计划每周一班。

  大韩航空公司地区总部货运总经理林健昊表示,本条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让西安与越南河内市场相连,并与大韩航空在韩国首尔的货运网络接轨,有望开发出更多的航空货运需求。同时大韩航空也希望充分利用西安在中西部的位置优势,争取临近城市和地区的航空需求,为西安乃至中西部的企业提供国际航空货运服务。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的成功开通,标志着空港新城“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特色优势全面落地。空港新城将以此为契机,利用第五航权与国内外航空公司开展业务谈判与深入合作,抢抓临空经济发展新机遇,全面拓展全球市场。

  据了解,空港新城当前正持续加大与外国航空公司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开通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和伊斯坦布尔—西安—中亚国家等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加快打造陕西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持续增强西安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