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西安高新区吹响打通断头路攻坚战的冲锋号。7个月来,高新区聚焦任务目标、共同攻坚克难,经数月奋战,如期完成138条道路的打通任务,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这一条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一座座百姓的连心桥,体现出高新铁军的勇气和担当,一心为民、全力破解区域发展和人民生活难题的信心和决心。

  全力破解区域发展难题

  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乃至陕西最强劲的发展引擎,在城市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产业聚集等方面一直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诸多“断头路”不仅给高新区及周边造成交通拥堵,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近几年来,高新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结合发展实际,提出要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最活、产业发展最强、发展质量最高、人居环境最好、投资环境最优、生态环境最美的首善之区。提出“大干123,建好示范区”,并实施“五城一体一根本”的发展路径,誓要擦亮“品质西安、首善高新”这块金字招牌。

  为了寻求“断头路”的破解之道,高新区在科学调研、统筹规划的基础上,把打通断头路工程的目标确定为到2019年3月底。为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将打通“断头路”作为高新区加速发展的“重头戏”。党工委主要领导经常带队赴现场调研,实地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道路建设领导小组每周赴现场督导检查,协调小组坚持常态化巡查,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跟踪督促工作落实。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协作、措施精准到位,攻坚行动有了强力保障。

  据了解,截至3月底,高新区已建设、打通断头路道路共计138条,改造危桥4座,总里程259公里,除去其他区域29公里,实际里程是230公里,这几乎相当于3条西安绕城高速长度。

  以实际行动挑战不可能

  “今天,我很激动。我们用49天时间打通了过去六七年没有打通的科技六路。我们又一次成功地挑战了不可能!我们又一次树立起了一座伟大的丰碑!”2018年11月30日,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科技六路通车仪式上说道。

  事实上,除了49天打通科技六路,高新区还创造了15天打通云水四路、14天打通科技七路、8天打通天谷六路、5天打通兴隆一路等一系列骄人成绩。建设者们用汗水实践着自己的誓言与承诺,为城市铺就了一条条通畅美观的迎宾大道,为道路路网的完善、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这是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自觉当好“施工队长”,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升级,加速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目前,高新区的体制机制正式迈入2.0版本,为实现新一轮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高新区始终坚持一个目标、一张蓝图、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把一个个目标变为现实。严格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将工作任务细化、量化为可操作、可监控、可考核的指标,将责任分解到单位、分解到个人,确保事事有人办理、件件有人落实。始终坚持考核的“指挥棒”指向一线,在一线培养干部、一线检验干部、一线选拔干部、一线使用干部,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突破、作风在一线转变。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用考核结果说话,做到奖要奖得眼红、罚要罚得心痛,确保考核结果与位子、票子、面子相挂钩,真正体现“靠作风吃饭 凭实绩说话”。

  机制创新提供活力,严格考核激发活力。高新区各级部门求真务实,始终将打通“断头路”作为破解民生难的“必答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各部门从“磨合期”迅速进入“提速期”。以“一线工作法”为准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各自负责的领域内殚精竭虑大干、狠干、猛干。积极开展66个村的整村拆迁,清障拔钉,为道路建设搬开了挡路石、扫清了拦路虎,展现了高新铁军精神,以实际行动挑战不可能。

  在行动上追求实效,攻坚行动不断加速再加速。在夜以继日的攻坚过程中,坚持引入“高质量”建设队伍,加强组织力量,加大施工投入,采用建设竞赛的形式,调动参建单位的积极性,昼夜奋战、抢抓工期,将打通“断头路”作为锤炼铁军作风、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舞台。

  要高速度,更要高质量,高质量来自严格的工程监管。高新区坚持在道路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的“最前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深化行政效能革命,认真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职能。各部门提前谋划,在冬防期前申报重点项目建设绿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治污减霾各项工作,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群众点赞是最好的肯定

  打通断头路,架起连心桥,群众的脸上笑容多了,心情敞亮了。老百姓享受到了城市发展的成果,对于未来科技新城的建设充满期待。

  在软件新城上班的王先生说:“以前软件新城与主城区连接通道很少,是典型的潮汐式园区,早晚高峰期交通状况很差。还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回家,自从天谷六路通车后,开车上西三环很方便,以前60分钟的回家路程现在只要30分钟就可以了。即使限号不开车时,也可以坐公交,比原来方便多了。”

  “之前的木塔寨这段经常拥堵。新贯通的道路顺畅又美观,让人心情豁亮。怪不得大家都说,打通断头路打通的是民心,架起的是连心桥!” 家住高新区木塔寨的孙女士说。

  荣耀属于过去,这一系列成绩只是高新区建好首善区的序章。在2019年,高新区将按照新一轮道路建设计划,坚决完成今年52条道路、8座新建桥梁,共64.684公里的建设任务,确保“断头路”全部畅通。打造一批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确保“道路通、配套全、绿化好、亮化美”,使高新区道路建设质量踏上新台阶、新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城市客厅、软件新城、国际社区等重点区域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让优质的交通成为促进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坚持以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引领,加快107条、共160.2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轨道交通、智能交通建设,构建绿色公共交通体系,让高新区广大群众共享发展福利,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高新区各级部门将提振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追赶超越的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高标准,紧盯目标、奋发进取,努力为“首善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