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德福巷是西安市酒吧一条街,因为街道上建筑大气有特色,所以也成了不少新人拍婚纱照的取景地。不过最近有多个婚纱影楼的摄影师向《第一新闻》节目反映,他们在此拍婚纱照时,被一位自称是德福巷商会工作人员的男子要求“义捐”20元,他们觉得这笔钱收得很不合理。

  5月5日中午11点左右,记者在西安市德福巷看到,不足100米的巷子里已经有四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这时候,一位佩戴红色“服务监督员”袖章的男子径直走向其中一个摄影团队,拿出一张小票递给影楼工作人员,记者走上前发现,这名男子正在向摄影团队收取“义捐费”。

  收费人员:“每次20块钱,这个费用的主要目的就是环卫工人打扫卫生,给补贴一下。这个是义捐,属于义捐 ,我们这里的商家,门面是自己的。按理来说这条街不允许你拍照的,象征性的给20块钱。”

  这名男子自称是德福巷商会的工作人员,记者在他出具的收据上看到,入账日期是2019年5月5日,缴款单位处写着商业婚纱拍照义捐,金额是大写的20元人民币,收据上盖有德福巷字样的印章。附近正在拍照的摄影师说,最近他们都向这位工作人员交过这笔钱。

  婚纱影楼工作人员:“之前没有,最近才开始的。”

  记者:“你们今天过来是第一次收?”

  婚纱影楼工作人员甲:“是第一次收。

  婚纱影楼工作人员乙:“收过,肯定是不合理。以前没人收啊,你说我们影响这条街道,马路都要收费,那以后马路我们都不敢走了。”

  经过这位工作人员的指引,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西安健康休闲业协会德福巷分会会长陈女士,对方表示每对新人20元的费用是他们以协会的名义向摄影团队收取。

  陈女士:“我们这个收费,也是从4月29日开始。婚纱摄影主要是一个商业行为,现在他们成了一种常态,而且是一个固定的取景场所,所以他们对我们商户经营上非常影响,到人家店铺把桌椅板凳随便拉。为了造景,买一些可乐,渲染气氛,完了还抓一些花。我们街区的卫生和管理为此有很多矛盾 ,所以我们自己雇佣了管理员 。这些东西我们都需要费用,而且我们收取的也不多,还不够维系我们雇的保洁员的工资。”

  记者:“收费的行为和价格标准有没有官网的文件支持?”

  陈女士:“没有,因为德福巷协会也是一个民间组织。”

  那么,西安健康休闲业协会德福巷分会有权利收这笔钱吗?辖区南院门街道办城管科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也是在今天早上得知此事,收费行为属于商会自发行为,目前没有政策文件以及法律法规支持,街道办已经联系了商会,叫停了这项收费,随后他们还将对此事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