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西安市委、市政府印发 《西安市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以加快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成。

  《方案》指出,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六维战略支撑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城市能级,做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把西安建设成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支点、引领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9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围绕这些方面展开: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初步建立“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六维支撑体系,GDP力争突破9000亿元,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3+1”万亿级产业主营总收入分别达到7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6880亿元,城市综合竞争力有效提升。

  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9亿美元,进出口总值达到4000亿元,年增长25%以上。同时,文化包容力和影响力将有效提升,文创产业和旅游业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此外,《方案》主要提出了七大重点专项行动,共60项任务,明确了各项任务的主要责任单位。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服务“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专项行动。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实施彰显丝路文化旅游专项行动。建设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专项行动。

  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