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周密部署,统筹文化和旅游假日安全、产品供给、市场秩序治理、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各类旅游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各景区景点人气火爆,文化和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整体运行平稳。实现了假日期间“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预期目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五一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410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62%;旅游收入196.88亿元,同比增长23.14%。

  假日工作组织严密  秩序良好

  为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工作,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以及旅游企业加强值守,细致服务,密切协调,确保来陕游客和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愉快的假期。

  1。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落实有关假日值班、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守等制度和要求,各单位每天均固定安排一名值班领导和两名值班人员值班,主动做好应急应对,及时接收和发布相关信息,共同做好假日文化旅游相关工作。

  2。强化安全督导、市场秩序良好。五一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印发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监管工作指南”,对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主要对重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重点涉旅企业、大型文化活动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同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违法行为,通过旅游专项整治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为五一假期旅游安全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3。加强宣传提示。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通过电视、广播、智慧旅游平台、官方微信、微博、网站、LED显示屏等媒介发布旅游线路、景区动态、旅游活动、天气、交通、客流预警、安全提示、文明旅游等信息,为游客提供人性化出行服务。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官微发推文预告全省五一期间文化旅游特色活动,并发布各设区市五一期间民俗文化活动、优惠措施和民宿信息,受到广泛关注。广泛宣传陕西五一假期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形成了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满足群众高质量生活需求的强大合力和良好社会氛围。

  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亮点纷呈

  五一假日期间,我省天气基本晴好,气温适宜,在产品丰富、高速免费、探亲访友、优惠活动等综合因素叠加下,群众出游热情高涨。全省假日旅游客源主要以省内居民近郊环游为主体,周边省份中远途旅行较快增长,重点景区游、周边自驾游、民俗文化游、乡村休闲游、度假游成为主流。

  自驾游人气旺盛

  五月正值仲春时节,花红柳绿、景色宜人,加之节日期间高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来自省内及周边城市自驾游客人通过组织亲友团、家庭团、网络拼团等方式出行已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咸阳袁家村接待游客61万人次,马嵬驿接待游客56万人次,铜川金锁石林景区、照金景区、玉华宫景区等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青赏花,采摘当季果蔬,品尝农家土菜,亲近自然,体验农家生活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

  体验游琳琅满目

  杨凌示范区推出了“逛创新园 咥田园美食”主题活动,开展主题展馆参观,生态果蔬采摘、特色生态美食品鉴,各种蔬果、小动物、卡通植物等模型给你别样的“网红打卡点”体验等专题活动。举办了2019“玫瑰之约·浪漫之旅”采摘节,通过大马士革玫瑰观赏、采摘及摄影、书画、木雕、体验观赏、亲手制作泥塑DIY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打卡拍照。

  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各市区、各景区举办了形式各样的文化旅游活动。西安城墙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百名劳动者观演《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这一世界唯一的以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演出,用独特的文化演出方式向全国劳动者致敬,央视CCTV-1综合频道,央视CCTV-3综艺频道纷纷报道活动盛况。中央电视台在延安市宝塔山景区开展“经典永流传、黄河大合唱”活动,游客纷纷驻足参与合唱。韩城司马迁祠景区的史记故事听说读写活动,汉代礼仪穿越体验,党家村景区的“穿越千年·相约今生”主题婚俗体验,匠心剪纸等活动吸引了八方来客。

  研学游市场火爆

  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纷纷前往延安市各红色旅游景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激情岁月。游客参观革命旧址,认真聆听革命故事,切身体会延安精神。宝塔山、枣园旧址、杨家岭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局旧址等红色革命景区游人如织,红秀《延安 延安》及《延安保育院》和文化旅游演艺剧院座无虚席。杨凌示范区博览园推出的农耕民俗体验活动、九立机器人科普体验基地的机器人知识普及,吸引了大批来自周边地区的亲子游家庭来杨凌“探索自然奥秘、体验农耕文化”。

  截至目前,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各单位依然坚守岗位,做好旅游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值班值守工作,旅游态势平稳,无游客滞留、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投诉,旅游市场井然有序,节日氛围喜庆祥和。        本报记者 马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