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鱼目前养在宋先生家的池子里娃娃鱼目前养在宋先生家的池子里

  最近西安市民宋先生遇到一件头疼事:自己10年前在集市上买来当宠物养的娃娃鱼,已经长到了一米多,家里的水池已容纳不下它,这让他为怎么安置它而发愁。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宋先生家,看到这条娃娃鱼体表光滑无鳞,斑斑花纹在它扁平的身体上随意散布着。宋先生告诉记者,10年前这条娃娃鱼只有40厘米长,原本他是想当宠物养的,没想到10年间它越长越大,到现在竟然长到一米多长。如今他家后门这个长宽各约一米的水池,都快容不下它了。

  “这条鱼是我在集市上买回来的,一开始就没想着能养这么长时间。”宋先生说,原先这个池子是他放工具用的,谁知这条鱼一养就是10年,存放工具箱的池子,现在已经变成了“鱼缸”。宋先生称,想要养好这条娃娃鱼并不容易,平时他经常会给它买些活鲫鱼作为饲料。手掌大小的活鲫鱼,这条娃娃鱼一次能吃两条,胃口特别好。

  10年间,这条娃娃鱼见证了他们家的风风雨雨,对他们来说它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宠物。可如今,家里已经没有它适宜的生长环境。“这条鱼养了这么长时间,也有感情了,所以说怎么都不能卖,更不能吃。”宋先生表示,自己想将这条娃娃鱼送到一个比较安全、适合它生长的地方,给它寻找一个好去处。

  娃娃鱼也叫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珍贵的两栖动物,也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昨天,记者联系了宋先生家所在地的渔政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近期将与宋先生取得联系,商议这条娃娃鱼的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