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现在不少人都有收藏字画、邮票之类的爱好。这其中很多人可能都接听过下面这样的电话。

  电话录音:我们公司是征集和收藏艺术品 ,像之前您买的收藏品和艺术品,比如纪念币、纪念钞、邮票、 玉玺之类的,我帮你卖,你想走拍卖之类的都可以。

  半个月前,我们《都市快报》记者就接到的一个征集艺术品的电话。而当记者表示自己怕上当时,对方却说,经历了3.15打假后,继续留下来的他们的公司是正规的,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2019年4月16日上午,记者应邀来到了西安市长安北路陕西国际会展大厦。还没走到门口,就看到很多老人被工作人员迎来送往着,看得出来这里的生意很不错。而这家公司也显得非常高大上。尤其是门口书写着的人民书画院的红色草体字非常醒目。

十分钟后,记者在一间贵宾室内见到了曾多次电话联系过的一名吉姓工作人员。十分钟后,记者在一间贵宾室内见到了曾多次电话联系过的一名吉姓工作人员。

  吉姓工作人员:“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公司隶属于人民书画院,是文化部监管。人民书画院、荣宝斋是和文化部有关系的,不像外面有些是收藏品公司或者单一的拍卖公司 ,我们公司是西安地区唯一一家大的收藏和拍卖一起的公司。这里的老师都是一级书画师、中国著名书画家、中国著名的一些协会理事还有中国书画院的院士。

  
听起来,这家公司的来头不小啊。简单介绍完这里的情况之后,这位姓吉的女士说她会邀请来一位资深的鉴宝老师,他说这位老师也是国字号的专业鉴宝人士。

  五分钟之后,负责鉴宝的老师闪亮登场了。而他此次要鉴定的是记者随身携带来的一个瓷瓶。

  鉴宝老师:“这个窑口是老窑口 ,最起码是宋朝流传下来的一个窑口,这个开片非常细的、非常密集,这种就叫金丝铁线。

  鉴宝老师说,这属于民窑系列的元青花,还表示绝对不是后仿的,而如果要委托他们的公司去拍卖的话,价值会不菲,大概能十几二十万元。

  
这个专家鉴定为十几二十万元的瓷瓶真的值这么多钱吗?其实,这是2018年12月份,记者花了100元在西安市小东门的古玩城买的现代的仿制品。

原业务主管变身“国字号”鉴宝师原业务主管变身“国字号”鉴宝师

  
对于这名一本正经给记者鉴宝的老师,记者其实并不陌生。2018年12月16日,家住西安市东郊的陈女士携带着价值6000元的两捆人民币来到了这家收藏品公司。签了合同并交纳了33000的拍卖佣金后,陈女士这才发现,她所交纳的三万三千元所谓佣金,摇身一变竟然成了购买字画的钱。

而当时,负责处理陈女士退款的是一名自称姓谢的主管。而当时,负责处理陈女士退款的是一名自称姓谢的主管。

  就是这位当初的谢姓主管摇身一变竟然成了负责鉴宝的国字号专家。那么,他们将一个价值仅为一百元的现代工艺品说成价值十几万、二十万的古董后,目的是什么呢?

  经过了拍照、测量等必要的手续之后,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会把这件藏品通过他们的渠道向远在北京和香港的拍卖公司推荐出去,我们的合作方会根据近期的市场调查,看看类似藏品前两年拍卖的市场价格,然后综合近期的市场价格,回馈一个参考价过来。

  这么繁琐,但这名接待人员说前期他们所作的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工作人员:“我们公司拍卖是免费赠送给您的,后期有个3%的佣金。这是拍卖完了才收。

  不过,这名工作人员说了,合作方给出参考价之后,要想参与免费的拍卖,必须要和他们公司达成某种协议的。

  4月18号,记者再次应邀来到了这个叫做人民书画院的地方。负责接待记者的吉女士说,经过北京和香港的资深鉴宝专家再次鉴定,记者花100元买来的这个所谓元青花工艺品确实价值不菲,专家鉴定的价格是18万到28万之间。

藏品想拍卖 先花两万元买字画藏品想拍卖 先花两万元买字画

  工作人员说,如果想拍卖,就要和他们公司达成一种合作关系,得在他们公司购买一幅字画,才能参与拍卖。这记者遇到的路数和之前陈女士遇到的套路真的是一模一样。

  工作人员:“这是前期的,办拍卖的话前期的话 ,你要从公司购买一副两万块钱的字画,这样我们就负责给你拍卖。

  而当记者问到如果买了画之后,能否保证藏品拍卖出去吗,这时候,工作人员表示,拍卖他们无法百分之百保证,但是我们会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

  言下之意是无论真拍卖还是假拍卖,买字画的两万块钱都是掏定了。于是,记者提出愿以5万元的低价将这件估价18万至28万的古董卖给吉女士所在的公司。

工作人员:“国家法律不允许我们回收、回购和倒卖顾客的藏品。”工作人员:“国家法律不允许我们回收、回购和倒卖顾客的藏品。”

  顺着工作人员的话,记者提出愿意和公司签订个协议,愿以5万元的低价卖给吉女士所在的公司,并表示他们公司没有购买藏品。此时的工作人员便赶紧表示,自己说的不是很清楚,需要把领导喊来。

  随后赶来的领导模样的男子还是劝说记者购买他们的字画产品,这时记者有意将话题引向了去年12月份,因为陈女士被骗后,这家公司曾被我们都市快报曝光过,可是这位的说法却是。

  工作人员:“我们律师第二天就起诉了他们都市快报。起诉之后,都市快报就不再曝光我们家了,因为都市快报他们已经知道错了。当时我们律师函都受理了 ,因为这个事牵扯到法律的事,都市快报就服软了。

  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说起谎来一点底稿都不打。记者还通过工商管理系统查询到,这家打着人民书画院旗号的地方其实是一家注册资本仅为10万元,名叫西安盛德天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私企。

  它的经营范围也仅仅包括了广告的设计、制作以及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等内容,并不包括收藏以及拍卖等。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每天却忽悠着不少人来鉴宝拍卖。

  
这些人中有的是电话叫来的,有的是以来领礼品的名义骗过来的。其实,这种把本来不值钱的藏品、甚至是假的古董报出虚高的价格,来赚取利润或者佣金的做法,被业界称为“套路拍”。

  深圳警方三月中旬就曾打掉了一家以拍卖古玩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皮包公司“盛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冻结涉案财物一批。据警方调查,该拍卖公司所谓的鉴定师无任何鉴定资质,而客户的藏品是真是假并不重要,公司鉴定师和业务员只需把价格抬高,就可从中骗取高额服务费。

  在此,我们都市快报也要提醒那些喜欢收藏的老人,您在遇到此类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到西安市的西华门邮币卡市场或者大唐西市等地多多走访,多听听业内人士的报价和说法,谨防“套路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