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西安市雁塔区卫健局全面启动辖区教育系统女性教职工免费“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工作。4月15日起,集中组织全区近200家学校适龄女性教职工分批、有序筛查,进一步提高辖区适龄妇女的“两癌”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

  以各事业办  民办学校为主 

  据雁塔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杨静介绍,雁塔区前期已经组织完成了教育系统40家直属小学、18家直属中学以及5家幼儿园适龄女性教职工的筛查工作,广大教职工反响非常热烈。鉴于此,雁塔区卫健局决定联合区教育局,扩大教育系统筛查范围,于2019年年底前组织完成全区教育系统适龄女性教职工进行集中筛查。筛查范围主要为辖区各事业办、民办学校,包括17家小学、15家中学、9家职校、145家幼儿园,筛查人群为年龄在30至64周岁之间,户籍所在地为雁塔区的女性教职工。

  三家定点筛查机构可就近选择

  雁塔区大约有21万适龄妇女,为方便广大女性群众,雁塔区共三家定点筛查机构方便大家就近选择,分别为:西安市雁塔区中医医院(西安市纬一街 2 号);西安航天总医院(长安区吉泰路 159 号),兵器工业521医院(西安市丈八东路 12 号)。筛查时间为2019 年 4 月 15 日至 2019 年 12 月 27 日,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各单位可确定一名具体负责人前往雁塔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领取免费“两癌”筛查体检表,之后即可按照体检时间安排,本着自愿、就近的原则组织本单位符合条件人员前往以上任何一家机构进行筛查。同时,筛查群众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提前预约,线上通过关注“西安市民健康”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操作即可预约。

  将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工程做实做细

  雁塔区卫健局和教育局联动推进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是雁塔区主动作为、贯彻落实该项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8年9月1日西安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雁塔区卫健局多措并举,将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做实做细,让辖区百姓切实受益、真心满意,截至3月底,辖区已有5000多人受益。

  “政策再好,不能有效地贯彻落实,不能让百姓切切实实地受益,一切都是空的。” 杨静表示,西安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将年龄拓展到30-64周岁,比国家“两癌”筛查项目设定的35-64周岁有所延伸,将免费筛查人群拓展到凡在西安市居住或工作的所有适龄妇女,打破了户籍限制,还将筛查地域拓展到西安市所有区县,凸显了公共卫生项目的普及性,从多个层面讲都是造福群众的重大的民生工程。雁塔区卫健局对此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发挥工作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和服务水平。比如:及时制定落实筛查工作方案保证筛查工作高效推进;及时增设定点机构方便大家就近筛查;对定点机构进行定期督导检查以改进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与财政、妇联等相关部门沟通,确保政策、资金支持到位;将免费“两癌”筛查宣传工作纳入街道卫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加强宣传科教力度,积极组织专家利用各种重大节日进行宣教,为“两癌”筛查工作的推进提供保障。此外,雁塔区后续还将组织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各街道下辖的社区、村适龄群众进行筛查,以进一步提高辖区适龄女性的“两癌”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

  杨静表示,女性健康是一个民族的基石,关注女性健康是妇幼人的使命和职责,随着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的稳步推进,辖区将不断努力,主动作为,加快实现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的全面覆盖,提高广大妇女的健康水平,造福更多适龄妇女。                 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