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梅正在翠华山游玩,患者段凤杰一个电话说食管狭窄卡住食物需扩张治疗,江梅立即让家人开车送她回西安市第四医院……一次、两次、三次……这一“扩”竟延续出了18年的医患情。

  18年“追着”医生看病

  今年77岁的段凤杰,家住西安蓝田县,1994年他在西安东郊一家医院实施了食道癌切除手术,手术后反复出现食管狭窄卡噎食物症状,从1994年到2001年,他辗转多家大医院都因治疗棘手、风险大、效果差,让他痛苦不已。

  2001年,他慕名找到当时江梅工作的医院寻求帮助,那时江梅给予了他极大的安慰和鼓励,凭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多年总结的临床经验,为他实施了内镜下食管狭窄扩张治疗,一次、两次、三次……2007年江梅调到西安市第四医院任消化内科主任,他听说后也跟随到这里继续就诊。昨天,江梅告诉记者,食道癌手术后食管狭窄并不是罕见疾病,主要是他的食管狭窄位置高,距门齿只有20厘米,并且食管内有两处狭窄,一处在距门齿只有20厘米的地方、一处在距门齿24厘米的地方。他的病情复杂,加上扩张食管本身就有风险,扩轻了不顶用,扩重了食道血管破裂会危及生命。

  治疗时与患者“约定”暗号

  用胃镜治疗时,患者无法说话,她每一次给段凤杰扩张食管都“约定”暗号,“疼痛”伸一个手指,“明显疼痛”伸两个手指,“无法忍受疼痛”伸三个手指。江梅说扩张食管既要保证安全,又要治疗有效,患者才能满意。

  昨天,段凤杰说:“从前因为食管狭窄,难以吞咽,吃饭呕吐,我总是一个人躲起来吃,经过江梅的治疗,现在我可以和家人一起吃饭了!”

  患者一个电话她放弃旅游

  更让段凤杰感动的是,有一次在家吃枣,不慎将枣核卡在了食管狭窄处,滴水不进,还伴有呼吸困难。他给江梅打电话要去医院让她扩张食管,此时,江梅和家人正在翠华山旅游,接完电话,江梅立即让家人送她回医院,家人问她:“难道其他医生都不能治疗吗?”江梅说,只有她最了解患者的病情。段凤杰赶到医院,江梅已经在胃镜室等他了。18年间,他每年都会让江梅给他治疗,多少次想感谢让他重获新生的救命恩人,但是江梅一不收礼,二不吃请,留在患者心里的是对医者仁心的切身体会和不胜感激。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