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陕西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陕西省首批优秀工匠推选会在西安举行。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陕西省专业委员会”共设立考古勘探、文物建筑修缮、文物保护修复3个专业委员会。每个专委会由省文物局直属单位牵头,由社会文物保护企业、民间文物保护相关传统技术传承人和知名工匠等共同组成。会议介绍了我省传统工匠调查登记情况,并向各专委会委员颁发聘书。3个专业委员会从全省已调查登记的1140余名工匠中推选出陕西省首批10名“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

  据悉,2018年6月9日,由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文物局共同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简称“联盟”)。“联盟”旨在有效整合和高效配置全社会优质传统工艺资源,形成文物保护修复与传统工艺合作长效机制和科学的研究传承机制,充分发挥传统工艺对文物保护修复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