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昨日来自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我省已开展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评估确定工作,通过各市(区)推荐、专家初审、实地核查、现场答辩、专家打分等各项程序,评选出1个拟推荐先行区,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后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八部门。

  本次申报先行区的地区需要具备5项条件:耕地、水、气候、生物等重要农业资源底数清晰,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科学使用化肥农药,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实现农药化肥使用负增长,实行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秸秆综合利用率高于本省及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到70%和83%以上。近两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抽查合格率不低于97%,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10 %以上。有稳定的技术依托单位,在技术模式引进、集成创新、先行先试、示范推广等方面路径清晰、科学合理。政府重视,建立先行区建设组织领导及部门间分工协作协调机制,编制完成先行区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出台支持先行区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整合资源用于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