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截止目前已清理乱占乱建面积22559平方米。鄠邑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截止目前已清理乱占乱建面积22559平方米。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李涵茹)近日,鄠邑区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印发《西安市鄠邑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对区域内河湖“清四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19日,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到一线督导检查河湖“清四乱”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鄠邑区对全区范围内的河湖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形成排查原始台账,报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标准,对问题进行认定,建立问题台账,确保不漏排一处,不错定一处,做到排查全覆盖,排查不间断。

  同时,对区级重点河湖清四乱行动实行“双轨开展”。由河(湖)长和各河库管理站分别开展排查,分别建立问题台账,共同推进保护;由生态环境鄠邑分局牵头负责开展饮用水源地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鄠邑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截止目前已清理乱占乱建面积22559平方米。鄠邑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截止目前已清理乱占乱建面积22559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鄠邑区重点排查了高冠河、饮用水源地农家乐乱占乱建问题,共排查四乱问题105处(对一些体量小、易处理的问题,现场整治并消除),全部建立问题台账,逐点编制“一点一策”拆除方案,明确联合执法责任单位、拆除时限、拆除方式,进行分类施策,全力整治。

  截至目前,已有99处完成了整治并销号,全区共计投入资金80余万,人员1000余人,机械91台,清理乱占乱建面积22559平方米,清理乱堆方量9030方。

  下一步,鄠邑区将发现的105个“四乱”问题列入河湖长制督查督办事项,不定期进行“回头看”,促进活动成果转化为河湖管理保护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