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一年半就要退休了,王先生从天津来西安,想要寻找一位曾一起工作的工友宋靖嘉,给他发还18年前欠的3000元工资。而这已是他3年来第三次来西安寻人。

  18年前单位倒闭  工友没来领工资

  王先生是天津人,今年58岁,目前负责已倒闭的天津市河东区煤建五公司留守工作。这次他来西安,是想寻找18年前一起工作的工友宋靖嘉,给他发还18年前欠的3000元工资。王先生准确地记得,2001年单位倒闭时,他给大家汇总工资,其他人陆续都结清了,只有一位名叫宋靖嘉的陕西小伙,一直没来领工资。

  3年来3次找寻  想在退休前了却心结

  当初天津煤建五公司是一个2000多人的国企,单位是做煤炭加工的,需要临时招人做些重体力工作。2000年初,单位在天津劳务市场雇了七八个人,其中就有宋靖嘉。当时他在厂里干了有一年半左右,主要负责装卸工作。“每个月工资400多元,3000元钱是他半年多的工钱。当时厂里没活了,就让工人们先回家,或是去别处找活干。别人都是追着要工资,他却一直没来领。”

  上级要求王先生尽力找到宋靖嘉,他曾等待过,也打听过,但一直无果。直到3年前,担心自己将要退休,为了却心结,王先生决定前往西安寻找。2016年4月和2017年秋,王先生两次来西安寻找工友宋靖嘉,均无功而返。今年4月18日,他带着妻子第三次来到西安寻人,先后去了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因为不是案件,没办法查。”他也曾去陕西省信访局和西安市信访局求助,也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工友今年快40岁  曾说家在白水

  昨天,王先生告诉记者:“宋靖嘉工作时任劳任怨,给人的印象很好。现在年龄应该在38岁到40岁之间,身高1米7左右,上额头比较宽。”厂里原本有详细的花名册,但如今花名册已经丢了,他只记得那个人叫宋靖嘉,聊天时说过他家乡是白水,出秦冠苹果。王先生还记得一个细节:“招工那天,我读他名字‘靖嘉’两个字的时候,他说就是嘉靖皇帝的‘嘉靖’,两个字颠倒一下。所以印象特别深。”

  3000元不是小事   诚信和坚守让人感动

  昨天下午,记者将王先生想寻求警方帮助寻找和画像,为18年前的工友发还工资的消息,告诉多位警察朋友后,他们在表示一定提供帮助的同时,更对王先生的行为表达了敬意:“比起一些单位拖欠工资、变相克扣工资、倒闭后无处索要工资,王先生和这家单位真的让人肃然起敬。”“这已不是发还3000元工资的小事了,不论最终是否能找到,王先生的这份诚信和坚守,让人温暖和感动。”

  各位读者,如果你认识宋靖嘉,能提供相关线索或就是他本人,请拨打本报热线965369,或13012290421与王先生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