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要有意境,有章法。看,这幅字写的是自强不息,其实也写的是老师的心声,‘不’字的书写,每一笔都凸显了坚强、向上、永不松懈的特点……”昨日,我省著名青年双笔书法家刘宗林,把中小学“书法课”搬进他耗时一年准备的大型个人书法作品展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实践课。

  “明星老师”办书法展 

  “老师,这些都是您写的字吗?太好看了,我也想把我写的字挂在这里……”昨日上午,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大厅刘宗林书法作品展——《追梦》展出现场,一群7岁到11岁的小学生,就像追星一样,拿着手机,追着展馆中一位年轻帅气的高个男子不停地问问题、拍照片,小小的身影,在挂满各种书法作品的展馆中,显得格外扎眼。

  期间,来自西安市莲湖区机场小学的11岁小学生石司辰说,他们追的那位“星”,是教他们学写字的老师刘宗林,听说老师今天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览,就跟着爸爸妈妈冒雨前来,除了给老师捧场,更重要的是要向老师学习。“这些孩子都是跟刘宗林老师学书法的,来自西安市不同的学校,刘老师人很好,书法课也教的特别好,家长和孩子都很认可。”黄河实验小学9岁小学生小亮的妈妈说。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这些追“星”的孩子,一个个就像小小摄影师似的,用手里的手机,或录或拍,将“明星老师”在展馆里演讲、介绍展览、和嘉宾合影的每一个瞬间,都记录在手机的镜头里。“老师,您太棒了,您就是我们的偶像。很崇拜您!”期间,这群小学生为老师点赞时,不忘拉着老师合影留念。

  现场教学生学写字 

  据了解,由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陕西中和书画研究院、陕西开明书画院联合主办的这场题为《追梦》的书法作品展,当天共展出刘宗林的个人书法作品130余幅,其中包括有楷书、行书、隶书、篆书、草书、甲骨文等多种书体,以及原创诗词作品30首。各具特色的作品,将偌大的展厅挂得满满当当,前来一睹为快的市民络绎不绝,难怪这群小小年龄的书法爱好者,大清早冒着大雨也要追“星”。

  目睹这群小学生的热情劲,年纪轻轻已成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理事兼事业发展维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刘宗林,瞬间变身普通小学老师,在展厅内结合自己的书法作品,给小学生们讲解起每幅作品的寓意,讲解每个字的书写特点。在讲解《自强不息》《忠信仁义》《饮水思源》等书法作品时,刘宗林不仅讲解每个字的用笔特点和章法,还把“思政课”的内容也融入其中。他结合每幅作品的内容,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坚强向上、永不松懈,让他们懂得忠信仁义……

  特别的授课方式,不仅让孩子们着迷,也将前来观展的家长和其他观展市民,变成了自己的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