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1。1。

  山高而无峰,水细却有音,五谷长而不丰,矿产少独煤富。人随水而行,有水则有路,无水即爬坡……这是陕西自古的“兴王之地”,一座历经沧桑的城市,一座梦幻般的千年古城。她,就是彬州。

  三千多年前,先祖公刘带着自己的族人来到了豳地。彬州的地理位置处于泾河中游,川道宽阔,这让公刘最终把豳国国都设在了此地。

  几百年间,周人在此发展农业,繁衍生息。这段时间是周王朝的发迹期,因而彬州也是是周王朝的发迹地,所以才有了豳为“兴王之地”一说。

2。2。

  公刘带领族人们,在这块肥沃的土壤上划分田地,耕作劳种。他们登上山岗,测算影子,以更好地治理田亩。

  为了族人的安全,公刘列加军队来保卫大家。他还带上弓箭盾牌,与族人一同外出打猎。为了整治土地,他带人远渡渭河,采来磨石,加固房屋的地基和墙脚。

  这片土地,在公刘的治理下,逐渐变得物产兴旺,人口繁盛。再加上豳地原本便宽广富饶,周民族从此振兴起来。

  这块土地最开始的名字“豳”也在演化中成为了今天的“彬”。如今,彬州大地仍然保留着最初生生不息的风貌,并为她的子民们所深深爱戴。

  千古流芳的《诗经·豳风·七月》把这片美丽神秘的桃园讲述给世人。“豳谷稍稍振庭柯,泾水浩浩扬湍波”“一代兴王地,千年志古豳”,李白、杜甫、范仲淹,也为这块圣洁的山水民情所感怀沉醉,挥毫泼墨,承延着古豳文化的一缕血脉。

3。3。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符坚,当年“抽鞭断流”,曾何等威风,如今长眠于彬地,一段历史最终成了一抔泥土。

  走近风光旖旎的侍郎池,在一枕碧波里倾听远古的涛声漪韵,使一颗躁动的心安静下来。对于疲惫的行者,彬州是渴求多时的驿站;而对于豳风的子孙,彬州则是一段骄傲历史的见证,是他们一生为之梦绕魂牵的心灵家园。

  登上“浮图耸矗碧山头,顶上藤萝老树秋”的彬塔望一望,望一望远古的悲怆,品一品历史的沧桑。站在这里你可以不动容,但你绝不会无动于衷,彬州之美令人心境开阔,百烦尽消,宠辱皆忘。

  美仑美奂的彬州大佛,千年横空出世,千载守望着古丝绸之路上匆匆的商贾,见证着彬州千年的沧海桑田,洗涤着每一颗被都市俗嚣尘封已久的心。

  身临其境的人们无不顶礼膜拜,感怀凝重。拜谒历史在这里的归宿与沉淀,品味古老的彬州。这座历史小城,水绕山而流,人寻水即行,燕息塔身上,塔置梨林中。

4。4。

  漫漫丝绸路,悠悠泾河水,彬州的神韵让人凝重,催人思索。淳朴的彬州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过去到现在,无论喧嚣与嘈杂,从来没有改变过。

  沉浸着古朴与大气,婉约与豪放的土地上,生长着单纯而又鲜活的生命原色,曾到访的人无一不如痴如醉,锥心动容。

  豳国,邠州,彬州。三千年三易其字,铿锵乡音不改,只为等你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