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4月19日,西安“市级第四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启动,10家单位新晋标准化试点企业。现场,已通过验收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的试点企业分享了标准化创建经验。

  此次启动西安“市级第四批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由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时为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8年评审立项。经过层层评审,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大唐芙蓉园景区、城南客运站等10家单位成为试点企业,涵盖科技孵化、文物保护系统、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等生产性服务业,旅游景点、养老家政、公路运输等生活性服务业。

  据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西安已完成和正在建设的国家级服务业(含公共服务)试点示范单位有21家,省级试点示范单位27家,市级试点示范单位35家,总数量达到83家,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据介绍,西安市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每年征集一批,只要是服务业领域企业,是向西安纳税的企业都可以申报。西安试点范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从生活性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变,希望通过建立规范企业标准体系,在行业形成标杆企业,形成示范单位,引导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