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先生对收取的钱有异议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赵先生对收取的钱有异议 本报记者 李宗华摄

  听拍卖公司说自己收藏的一套粮票能卖10万元,60岁的赵先生立马与其签了合同,将藏品委托给对方拍卖。然而一年过去了,粮票没卖出,自己倒“搭进去”了1万元。

  “签合同时对方让我交1万元,说是押金,拍卖成功了他们给退回,再另外收取佣金,拍卖不成直接退钱。现在却变了说法,说这是服务费,退不了。”

  交押金委托拍卖公司卖藏品

  赵先生昨天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这件事时称,一切得从他去年初接到的一个陌生电话说起。

  “电话里,一个男的自称是北京瑞海银座拍卖公司西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藏品要出售,说他们可以代为拍卖。”赵先生说,自己正好有这一需求,于是跟对方多聊了几句。此后,对方多次联系他,要他带着藏品来公司看看。“对方说,他们公司拍卖藏品的价格比较高,比如一张全国通用粮票不论面值、年限,最低能拍3000元。”去年3月13日,他前往这家位于友谊东路与文艺路十字的公司签了份拍卖合同,将粮票委托对方拍卖。

  “签合同时,他们公司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要我交1万元押金,说是他们要保证委托人不会中途反悔。一年内他们会帮我安排3次拍卖,一年后无论成交与否,这笔钱都会当日退还。”刘先生称,为了让他放心,对方当场问他要了银行卡号,说是便于合同到期后退钱。这一举动让他对这家公司深信不疑。可令他没想到的是,交了钱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押金”变“服务费”

  市民怀疑自己被骗

  “当时说好一年之内给我安排3次拍卖,可到去年年底,我却只收到了一次他们发来的拍卖视频,并且那次拍卖还没有成功。”赵先生说,自己找到当时的工作人员询问,对方却已离职。另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他,称藏品未成交是因为原合同定的8万元起拍价(保留价10万)太高,降2万元就能顺利成交,又劝说他签订了第二份合同。可直到今年3月13日,一年的合同期满,他也没能等来粮票成功拍卖的消息。

  于是,赵先生近日前往这家公司,要求对方退还自己此前所交的1万元。“这时他们居然说,这1万元不是押金,而是服务费,是帮我组织拍卖的钱。”

  这一说法让赵先生不能接受,“合同里完全没有提服务费,只是说拍卖成功会收10%的佣金。这个佣金,不就是服务费吗,咋又冒出了一笔服务费?另外我不明白,这笔费用的收费标准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贵?我觉得这家公司用这种方式骗人。”

  记者翻看赵先生的合同,发现该份拍卖合同上,确实从头到尾都未提及“服务费”3个字。但在该公司向赵先生出具的一份收款收据上,“摘由”一栏写明了1万元系“拍卖服务费”。对此,赵先生称,自己当时根本不曾细看,没有注意,只听信了业务员口头上承诺的“押金”一说。

  公司称沟通有“偏差”

  现已答应退款

  针对赵先生反映的问题,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前往该公司了解情况。公司一位刘姓负责人表示,这笔钱就是“服务费”,客户理解为“押金”,可能是其与业务员的沟通存在问题,理解出现偏差。

  至于赵先生所质疑的收取“服务费”是否合理,收费是否过高的问题,该负责人称,他们前期做宣传、后期租赁场地举办拍卖会,都需要成本,他们也确实为客户提供了相应的服务。为证实这一点,他特地向记者提供了公司为赵先生的藏品所做的宣传图录,以及拍卖会现场视频。该负责人称,这笔费用的收费标准是瑞海银座北京总公司定的,他们作为分公司只负责执行。“一般来说,这笔费用多少钱,会根据藏品的价值来收取,不同价值收费也是不同的。”

  记者提及拍卖不成这笔费用不予退还,未在合同中体现。该负责人称,这笔钱退不退,一般会视具体情况而定,“比如说我们刚收了钱,还没有安排拍卖,委托人想退钱,我们一般是会退的。但假如说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做了,你说要退钱,这个我们肯定就得协商一下,扣除已经付出的那部分成本。不过这也不一定,假如这个委托人有实际困难,我们也可能会全退。”他表示,接下来将与赵先生联系,协商解决此事。

  昨晚记者发稿前,赵先生称,对方已答应全额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