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今天(4月20日)上午,65岁及以上的老人们在西安市长安区杜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体检的地方是一个智能化的健康管理中心,而且这个健康智能管理中心在西安基层医疗机构也是首次亮相。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化健康管理中心内,老年人可持二代身份证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自助完成身高、体重、血压、视力等基础项目检查项目,除建立心电图、B超、检验科工作站外,智能化健康管理中心在全省范围内首家建立了DR工作站,完成胸片、腹部B超、肝功、肾功、血脂、血糖、血尿常规等辅助检查共计16个项目。其中DR工作站的建立,彻底改变了之前人工拍片洗片效率低、质量差的问题。

  杜曲社区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都是到各个村子里去给老人做体检,相对来说有很多弊端。“我们采集的血样标本保存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来回路上消耗时间太长,导致监测结果不准确,而且有些大的检测仪器不能携带,老人就得奔波,跑几趟。但是现在,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都可以满足。”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杜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在推出的智能化的健康管理平台,可以把老年人检查的每个项目的数据,直接上传到的陕西省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老人可以通过下载APP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来了解自己体检结果和身体状态。还可进行动态自我管理,随时查询自己的体检信息和医生给出的专业化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出现不适的症状还可在线咨询专业的对应性指导。

  下一步,基层医疗机构将会借助省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实现和省、市各大医院进行联网,老人每次的体检信息和诊断结果会实现共享,以便于医生给予更有效的针对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