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省吃俭用,两年不买一件新衣服,她凌晨4点去火锅店打工,只为浇灌自己小小的陶艺工作室,让工作室可以全年365天无休,随时接待前来体验陶艺制作的人们。

  她叫宋玓(di),今年28岁,从小跟外婆在广西生活。学室内设计的她曾在广告公司工作,也曾做过销售。因为专业的缘故,喜欢画画的她,也接触陶艺创作。两年前回西安蓝田补办身份证时,在网上搜到了西安一家陶吧。与平时创作不同,这种零基础初学者就可以体验的DIY方式,让她萌生了开一家陶艺工作室的想法。

  与其他陶吧不同,宋玓的陶艺工作室全年365天无休,在清晨、在夜里、在黄昏,只要客人想要体验,她随时营业。宋玓店里有一个4层的展柜,展柜上的每一件瓷器里都有一个小纸条,纸条上写着姓名、电话、时间、釉色、备注等内容。宋玓说:“拉坯、捏塑、烧制、上釉、修制,大概需要20天时间,作品在等待主人领取,这其中我也在等待我的梦想开花。但这样的方式,毕竟小众,3个月时间,店里一共接待了不到100位顾客,每位顾客的消费均在100元以内。”

  工作室不赚钱是事实,可她还是想坚持,哪怕生活清苦,哪怕打几份工补贴。宋玓说:“这是我的小小梦想之花,那我就像是浇灌它长大一样,不算我的工资,工作室房租、水电、物业、原材料每年少说也要5万元。而现在每位客人的利润,可能只有不到10元。生活虽清苦,但我仍然想坚持。”

  为了让顾客随叫随到,并且作品更完美,白天更多的时候,她守在店里。为了坚持下去,每天凌晨4点去火锅店兼职5小时。她为了省钱,两年都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就连脚上的运动鞋,也是之前兼职的店老板送给她的。还好,她最近有了小徒弟:“朋友的妹妹,她陪我一起租房、一起做陶艺、一起凌晨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