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收服务费、强制购保续保、混淆金融概念……汽车消费市场的“水”有多深?从发动机漏油寻求售后无果、到莫名而来的“金融服务费”,随着“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的不断升级,有关汽车销售领域的乱象引发社会热议。在汽车这一“国民级”消费产品的买卖中,究竟还暗藏多少猫腻?

  “金融服务费”是一笔什么钱?

  近日,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所曝出的信息中,涉及的“金融服务费”一项引发关注。4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开展调查。

  针对“金融服务费”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也进行了了解。记者采访了多位贷款购买新车的消费者发现,被收取“金融服务费”是普遍现象。但提及汽车“金融服务费”是一笔什么钱时,消费者称,“金融服务费”转账后不提供收据和发票。但销售说买车办贷款必须交,行业里都是这样,自己也只能交了。

  西安一位汽车市场从业人员樊先生告诉记者,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是经销商来收取的。但它到底提供了什么服务呢?一位4S店工作人员直言,其实也没什么增值服务,无非就是帮客户录一下贷款资料然后提交上去。

  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有何套路?

  记者发现,经销商诱使消费者办贷款交服务费早已形成套路。一家汽车品牌4S店的从业者吴先生告诉记者,买车贷款可以通过银行或者厂商推荐的金融公司,“我们会告诉客户,走银行手续多,很麻烦,在金融公司贷款手续更简便。”

  所以,全款买车在多数4S店反而不受欢迎,销售人员会通过调节优惠幅度进行比价,引导消费者贷款买车。据不少购车者反映,销售人员并不会在推荐贷款时告知需要交纳“金融服务费”,往往是在交纳首付款后再提出,并表示如不交纳这笔钱,首付款就无法退回。

  经销商为何热衷收取“金融服务费”?

  一家汽车品牌4S店的从业者吴先生说,收取“金融服务费”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收入,每家都在收。他说,“金融服务费”的收取是有利益链条的,业务员、主管、店长等都要分成。

  “全款车除了一个车架能够赚点钱以外,其余的就赚不了什么钱。如果贷款买车,涉及的费用构成就有很多了,店里能赚更多钱,销售人员也可从服务费中提一到五成的绩效。”吴先生说,“金融服务费”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大多按照贷款金额的2%至5%收取,也有的按照车款1%来收。

  “在行业里,这笔钱不转对公账户、不开发票是普遍现象,钱一般都是4S店收走了,销售人员有提成。”吴先生说,一个汽车厂商的销售流程与金融贷款流程分属不同体系,但4S店有销售指标和金融渗透率的双重考核压力。因此销售人员往往配合金融人员向消费者力推自家金融的低息贷款服务。

  经销商收取“金融服务费”没有法律依据,而且存在诸多违规问题。有专业人士指出,“金融服务费”纯属经销商巧立名目进行乱收费,不当得利应予退还。

  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郝佩佩律师表示,没有事前明确告知要交纳“金融服务费”,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的是事前告知了,但其实也是一个霸王条款,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权,要办理车贷只能选择交服务费。此外,这笔收费不开具发票,甚至直接进入了私人账户,这就涉及偷税漏税问题。

  据了解,多地监管部门和法院对汽车“金融服务费”不予支持。

  男子花40万买奔驰 提车时却遇爱车“蒸发”

  去4S店买车,总是遇到没有现车的情况,一些消费者也会在此情况下交钱订购车辆。2018年9月,市民李先生花40万元订购的爱车,却在没有接到销售电话的情况下,被“别人”在同一天将爱车提走了。

  李先生说,2018年8月6日,他通过朋友介绍,在位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欧亚大道的西安新丰泰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订购了一辆梅赛德斯-奔驰E300L豪华型运动轿车,当天早上签订了汽车买卖合同(期货)。

  可过了20天左右,他都没等到销售人员电话,一时摸不着情况的他,便赶到4S店询问销售人员。这一问,却让他惊出一身冷汗。“销售说我的车已经被提走了。”自己明明没有见到车,怎么就被提走了?当一张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买卖合同(现货)摆在自己眼前,上面还有“自己”的签字,他傻了眼。

  4S店推出“分期优惠幅度大政策”

  车主蒋先生说,他之前购车时,咨询一家4S店销售人员,销售向他展示了“分期付款优惠信息”,还提示选择该店的分期付款有更多优惠,不按揭的话就要选择购买一些汽车装饰,如贴膜、脚垫等。

  多起汽车消费投诉案例显示,一旦消费者选择其他途径贷款,则不能享受优惠,有的商家则故意拖延或者直接拒绝为消费者的贷款程序提供车辆相关材料。蒋先生说,销售还用计算器算出了首付款项、36期分期费用、车价2%的服务费。当询问“服务费”的收费缘由和收费去向时,销售人员告之是4S店为车主办理贷款手续的费用。

  蒋先生说,接待他的销售曾坦言,现在竞争大,价格透明,车的价格可能不赚钱甚至亏钱。很多时候都是低价跟同行抢客,再从手续费、服务费里赚回来。

  4S店装潢比普通店高4倍

  看上一款车,可以最大优惠1.5万。一家汽车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优惠幅度不管有多大,都会从车上抠出来,比如豪华装潢、DVD导航,价值数千元,一套大品牌的汽车贴膜、真皮坐垫、发动机护板等,加起来快2万元。

  西安一位汽车市场从业人员樊先生告诉记者,4S店装潢一般比普通店高4倍左右。一般客户一听这价钱,这些外加的汽车装潢,像捡了大便宜。樊先生介绍,如今的汽车销售市场秩序有些混乱,购车者在选购车辆时,经常被眼前的“蛋糕”所迷惑。

  樊先生说,汽车销售市场秩序混乱,商家的销售方式层出不穷,购车者在选购车辆时一定要做到理性,在与销售谈价的时候,应该先将车辆的价格砍到最低,之后再去争取一些赠品,千万不要上“加装具可以得到更大优惠”的当。另外,他还建议购车者,在选购车辆时多跑跑不同的4S店,每个4S店的优惠力度和手段都有所不同,进行对比后再做最终决定。